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仓换月平稳 期指料震荡偏强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周二,沪指在多方的坚守下,成功守住3000点堡垒。期指市场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收绿盘:IF1604报3215.4点,跌幅为0.21%;IH1604报2143.8点,跌幅为0.26%;IC1604报6239.8点,跌幅为0.26%。

 贴水收窄 换月进行时

 现货市场上,昨日沪指小幅低开后震荡运行,盘中低点虽下破5日和10日均线,但尾盘有小幅拉升重回均线上方。现货指数方面,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报3218.45点,跌幅为0.36%;上证50指数报2143.90点,跌幅为0.21%;中证500指数报6252.77点,跌幅为0.82%。IF、IC主力贴水继续收窄,分别贴水3.05点、12.97点,IH主力合约接近平水。

 从昨日期指表现来看,广发期货股指研究小组认为,三大期指均微跌收报,主力合约因即将交割,持仓减少,下月合约持仓逐渐增加,基差近期也有所收窄。波动范围的收窄显示出合约换月较顺利。

 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表示,本周五股指面临交割,投资者移仓对期货市场资金变动较大,根据对近期持仓市值监控数据(基础数据来源wind资讯),昨日IF、IH、IC品种持仓市值增量分别为-18.32亿元、0.19亿元、-5.61亿元,增幅分别为-3.88%、0.15%、-1.46%,说明短期三大期指的多空预期依旧存在分化。“技术分析上看,目前现货指数处于技术指标顶背离状态,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价格与多条均线纠结在一起,短期需要提防因资金净流出而导致现货指数回调的风险。”

 期指成交持仓方面,昨日IF1604持仓减少5263手;IH1604持仓减少1224手;IC1604持仓减少2137手。

 4月份反弹行情未完

 对于当前的资金面,姚永源仍持乐观态度。他分析认为,宏观方面,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为50.2、49.7、52.2,均出现反弹,且幅度超市场预期,说明中国经济正在从底部开始有向上拱的苗头。3月CPI录得2.3%,略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当前通胀温和,经济企稳态势逐步确立,但工业仍处于深度通缩,进一步政策宽松仍然有必要。

 “近期面临季度缴税和大量MLF到期压力,流动性或收紧,债券市场表现走势疲软,收益率多数上涨,但汇率持续改善,资金外流压力大减,比如人民币和港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走势中,对流动性有一定利好;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上午招标的四期增发债收益率均高于预测均值,显示需求不佳,说明目前市场资金依旧宽松。”姚永源说。

 宏源期货研究员杨文璐表示,4月份股指依然偏乐观,理由有四:一是经济短期内企稳是大概率事件,工业企业利润有望继续好转;二是美联储4月份加息可能性较小,人民币汇率将维持稳定,外部环境仍有一段温和时期;三是3.1万亿规模的债转股正在逐步落实中,企业将获益,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四是股市供给压力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的阴影仍然存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结构上的不足仍然存在,这些风险在中长期凸显的可能性更大一些。“4月份反弹行情仍将持续,但投资者要对反弹空间有理性预期,短多为主。”杨文璐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