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加息不坚定 金银仍有上涨空间
中盛财富研发部 王娜

 □中盛财富研发部 王娜

 

 美联储结束三轮量化宽松正式加息伊始,白银等贵金属便开始大幅下跌,直到2015年12月美联储终于正式宣布加息,白银终于滑至底部,2016年1月,正当市场兴奋于美国经济终于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的阴霾走出时,工业数据及经济数据的好坏不一,给美联储当头一棒,同时引发了全球市场对美国经济是否走出低谷的再次生疑,避险促使白银逆势回升。

 其实白银的上涨或下跌,并不是单一因素决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有二:一方面是美国近期的货币政策及经济数据,根据这些因素能判断白银等贵金属的宏观大方向;另一方面,欧洲经济的好坏也是主导白银涨跌的重要方面。

 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加息,这也是自金融危机之后10年来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当时市场曾预测2016年美联储将会紧锣密鼓地实施4次加息,然而现实并非如此。2016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区间保持不变,且17位官员的预期中值显示,2016年加息2次,同时预期显示2017年和2018年加息路径更浅。美国货币政策风云骤变,整个金融市场为之震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从2013年开始原油等能源价格出现大幅暴跌,导致通胀率较低,低通胀风险长期存在,使得美国经济只能“小碎步”前进,唯恐出现意外。

 美国劳动力市场虽然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复苏态势,且连续多个周期初请数据保持在30万大关之下,但2016年初房屋开工和建筑许可减少,再加上2015年底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出口、库存和制造业调查数据相继出现疲弱态势,这暗示2016年美国经济成长大幅放缓,同时也凸显了美国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

 此外,欧洲复苏之路也并不顺畅,在希腊问题暂时解决之后,经济并没有快速复苏,除了欧盟龙头德国经济发展尚可之外,其余各国均有问题,而且从叙利亚、阿富汗、科索沃及伊拉克涌入的难民也成为欧盟各国目前要面临的严峻考验。无奈之下,欧洲央行3月10日宣布再次扩大量化宽松,将存款利率从-0.30%下调至-0.40%,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0.00%,边际贷款利率从0.30%下调至0.25%;还将QE规模从600亿欧元/月扩大至800亿欧元/月,投资级别的非银行公司债券将被纳入资产购买行。欧洲央行此举震惊市场,白银当天狂飙近百点,也促成了白银继年初筑底之后再度强势反弹。而此时欧洲又一强国——英国提出“退欧”,欧洲可谓是屋漏又逢连夜雨,风险情绪弥漫全球,推升白银走向高峰。

 综上所述,中盛财富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发展不稳定,加息信心不坚定,美指震荡下行;欧盟再度量化宽松,经济疲软,复苏困难重重,风险情绪推升白银筑底企稳并震荡上行。但长期来看,本轮白银上涨或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后市美国还会以持续缓慢加息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