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势放缓 港股高位整固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市场过去一周持续在高位徘徊,成交逐步回归清淡,沽压不大。恒指全周累积下跌超300点,跌幅逾1.5%,结束了周线五连升走势。

 外围美股市场上周高位出现整理,比利时突发恐袭事件,以及油价回落均给市场带来压力;而A股市场连续攀升至3000点关口附近后,上周升势有所放缓。影响到港股市场,大市氛围渐趋向观望,复活节假期前交投逐步萎缩,由上周一单日成交801亿港元,至上周四仅成交626亿港元,假期效应显著。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日均成交约96.25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约43.98亿港元,均较此前一周明显萎缩。

 上周一至周三期间,恒指牛证共获得约17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19500点至201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350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获得较多资金净流入,约3130万港元资金部署空仓,过夜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0800点至21300点之间,相当约460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较多资金流入部署交易所板块,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另外,内地电信业股份的相关认购证也有较多投资者留意,获得约23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好仓;而内险股板块则普遍见资金套现离场,相关认购证共有约超过20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持续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3个波幅点至19.3%,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9个波幅点至24.6%;个股板块方面也持续下跌,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1.7个波幅点;内险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4个至1.8个波幅点。

 市场上很多仙轮或仙牛熊证的条款都是相当进取的,例如短期深入价外轮或接近收回价的牛熊证等,投资风险极高。不过,当中也有一些是例外的,例如换股比率较高的恒指轮或牛熊证,即使它们不是短期价外轮或相当接近收回价的牛熊证,其面值也会受到影响而较低。假设一对恒指牛证为例子,牛证A和牛证B的行使价、收回价和到期日均相同,牛证A的换股比率为10,000兑1,牛证B的换股比率为20,000兑1。当牛证A的造价为0.1港元的时候,牛证B的造价则为0.05港元,然而,两者的收回距离相同,收回风险一样,但造价却因换股比率而有所不同。因此,不是所有仙轮或仙牛熊证都不宜选择的,投资者应仔细衡量相关条款,勿以窝轮的表面价格去衡量其价值及风险。(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