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2015年各类型基金平均业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基金业绩显著分化

 2015年,成长风格的基金虽然经历了更大的波动,但全年业绩表现依然靓丽,大波动之后基金业绩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分化。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大约49%左右。在纳入统计的703只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中,有19只基金年度业绩超过100%,同时亦有9只基金年度收益为负。

 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方式比较看,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业绩大幅超越被动投资股票型基金的业绩。2015年指数基金资产净值5551.24亿元,较2014年资产净值规模下降372.88亿元。指数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占公募基金的比例为6.60%,市场份额下降6.45个百分点。2015年指数基金数量继续快速上升,达到518只,数量增加169只。

 债券基金的业绩继续延续2014年的丰收局面,整体平均获得约10%的净值增长率。各主要类型债基业绩全面开花,唯独转债基金受股市影响全年净值下跌。开放式债基中二级债基表现最好,A类平均获得13.39%的净值增长率,长期标准债基全年也获得10.39%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2015年QDII基金整体平均下跌3.09%,相对于投资国内市场的股基和债基,业绩暗淡失色。从投资区域来看,投资于美国市场纳指的5只基金涨幅居前,平均上涨超15%,投资于港股和新兴市场的基金收益普遍为负。从投资主题来看,油气资源、黄金和商品主题基金跌幅显著。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影响,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基金份额业绩收益显著高于以美元计价份额,收益增厚约6%左右。

 多样化资产配置产品以及结构化产品依然是目前场内品种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交易所依然为另类投资基金产品提供了宽广的创新发展平台。期末正常运作明细口径场内基金数量为655只,其中已上市基金596只,场内资产规模6,515.83亿元,场内份额规模2,377.58亿份。在品种结构上,温和流动性环境推动场内货币规模爆增六倍。分级份额基金场内份额规模和资产规模分别达1,230.99亿份和1,209.67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