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2015年各类型基金平均业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行业存在的问题

 公募基金风格漂移

 在本届金牛奖的评选过程中,我们发现一部分基金在投资运作上风格漂移的特征比较显著。

 从全球来看,基金分类方法主要有事前法和事后法。事前法是指依据基金契约或基金合同来确定基金的类别。由于这类方法基本不考虑基金正式运作之后的投资组合特征,而在基金正式运作之前就确定了基金类别,故称为事前法。事前法体现了资产管理行业的诚信准则。事后法是指以基金投资组合实际状况为依据对基金进行类别划分,注重的是当前基金的资产配置状况。金牛奖评选的基金分类采用事前法,即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所确定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策略和业绩比较基准等因素确定基金分类,强调基金的契约精神。我们发现,一部分基金虽然没有突破投资限制,但是事实上的投资运作与契约规定的投资要素发生了较大的偏离。比如,本应做相对收益的基金,事实上变成了打新基金;本应全市场配置的基金,事实上变成了某类行业基金等等。

 公募基金流动性遭遇挑战

 对于公募基金特别是开放式基金来说,公允的估值和充分的流动性是十分重要的。过去一年,市场大幅波动,在始于6月中旬的去杠杆下跌行情中,基础市场千股跌停和千股停牌现象并存,公募基金的估值和流动性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在10%的涨跌停板制度下,出现了个别基金(非杠杆基金)当日跌幅超过10%的现象。千股停牌,指数失真,估值失真,除了基础市场流动性缺失给基金估值带来的挑战外,部分基金和基金公司持仓高度集中,流动性面临考验。一些公募基金未经审慎风险评估,高比例集中持有创业板股票,在自身风险积聚的同时,也给市场造成了较大风险。从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看,公募股票基金大量持有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中的中小股票,整个公募股票投资与其主流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差异较大。近期的压力测试显示,一些公募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小觑。

 基金销售与营销的适当性问题凸显

 2015年主动股基年度平均上涨49%,取得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好年度收益。但是对于相当一部分基金持有人而言,其投资收益远远没有基金净值增长率这么靓丽,甚至大幅亏损,究其原因,是基民在市场大幅上涨时追高加大投入所致。此间,分级产品大量发行,规模高峰时在5000亿以上,自2015年6月中旬到2016年1月底,不到一年时间,发生了3轮下折,累计有77只基金发生了82次下折。下跌中杠杆比例快速提升,叠加二级市场交易的溢价损失,大量B份额持有人损失非常大,给行业声誉带来负面影响。我们期盼国家政策给予实惠,引导基民长期定投,呼吁广大基民理性看待基金、理性对待投资的同时,也希望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渠道能够始终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体现在产品创新设计、市场营销、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秉持代客理财、专业投资的理念,共同维护和爱惜行业的声誉。

 标准股票基金数量偏少

 2014年8月8日起实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根据该条款,运作管理办法生效之前相当一部分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为60%的股票基金不再符合股票基金的分类。法规给予一年的调整期,2015年8月,陆续有基金发布更名公告或契约修订公告。基金更名或修订契约,并未改变基金原有的投资策略。此次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大批量成建制调整为混合偏股基金,是1998年以来我国基金行业规模最大一次的分类调整,有376只原股票基金调整为混合基金。由于调整对象是我国基金行业最重要、规模也最大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对基金销售、基金投顾、投资者服务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股票持有比例不低于80%的标准股票基金只有130多只,加上20多只行业股票基金,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大约150多只。从规模上看,主动管理加被动管理的股票基金去年底规模只有7675.60亿元,行业占比为9.13%,不管是数量还是规模占比,均呈现下降趋势。

 主动管理股票基金的地位下降

 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和自由流通市值比均大幅下降。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1.8万亿元,占沪深自由流通市值比7.91%,持债市值再创新高。2009年底,基金持有A股市值1.88万亿元,占沪深总市值比7.80%,占沪深流通市值比12.43%,占沪深自由流通市值比21.59%。基金在沪深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均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无论是对上市公司的投票权,还是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均大幅下降,股市定价权旁落。这里面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股市中大股东话语权增加的原因,也有市场与社会逐步赎回股票基金的原因。但公募主动管理股票基金地位的下降,不利于股票市场专业机构投资者建设。

 公募基金投资理念漂移

 基金的股票投资已经与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差异较大,全行业投资风格逐步趋同为成长投资理念。截至今年2月29日,今年前两个月,公募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7%,超过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跌幅,这还是考虑到了一定的股票仓位,如果把股票仓位考虑在内,基金持有的股票平均下跌大约是35%左右。跟踪去年6-7月股市异常波动第一阶段基金业绩与主要指数变动,股票基金的净值暴跌幅度超过蓝筹股票,表明公募基金大量持有中小股票。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与“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稳健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有比较大偏差,表明其正从事风险越来越高的股票投资。现在看,比成长投资理念还更进一步的,是风险投资理念,股票基金选股越来越PE/VC化。开放式股票基金的申购赎回特征和PE/VC投资的封闭性、长期性特征存在较大的矛盾,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容易引发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