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90 证券简称:瑞尔特 公告编号:2016-004
厦门瑞尔特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说明:

 厦门瑞尔特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股票于 2016年3月18日连续一个交易日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比值超过30倍,并且累计换手率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 公司关注并核实的情况说明: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本公司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经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进行核实,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 近期公司未发现公共传媒出现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关于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宏观经济风险

 (一)国际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当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增长形势依旧复杂:纵观2013年,在新兴经济体和美国良好经济表现的带动下,全球经济状况略有改善。但是,欧元区外围国家的经济活动依旧较为疲软,欧元区继续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下行风险。未来,美国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致使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2014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全球经济继2013年陷入低速增长后,预计2014年增长速度将加快,但全球增长依旧面临下行风险。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境外市场的业务收入分别为27,642.94万元、29,925.55万元和33,375.3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71%、44.05%和43.75%;2015年1-9月,公司境外市场的业务收入为27,655.2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6.09%。公司产品出口的主要目标国家或地区多为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些国家受美国实体经济景气度、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程度有限,但是,如果未来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发生进一步不利变化并向新兴市场经济体蔓延,尤其是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基础建设投资、房地产市场投资下滑,消费者减少在卫浴产品上的消费开支,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卫生陶瓷生产企业经营状况恶化等,很可能会导致公司在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客户对冲水组件等卫浴配件产品的需求下降,而使公司所处行业的出口增速整体下滑,进而对公司主要产品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二)国内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当前,我国国内的经济环境正处在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2009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影响,我国及时制定并实施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但近些年,伴随我国宏观经济的恢复性增长,货币的流动性释放过快,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也快速增长,我国经济趋势过热的风险开始显现,经济发展面临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调整的双重压力。

 虽然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的大趋势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我国宏观经济温和复苏势头仍在延续,但由于我国经济正处于周期性与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期间,其发展动能有所减弱。因此,我国经济的复苏道路并非一路坦途,未来仍存在不少变数,这其中的变数大部分来自于政策层面以及外部环境等。而这可能会导致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居民消费需求降低,房地产市场低迷,进而对公司的外部发展环境造成影响。所以,公司面临因国内宏观经济波动而造成未来业绩增速放缓的风险。

 (三)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导致公司内销收入下滑的风险

 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9月,公司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532.98 万元、38,012.96万元、42,902.60万元和32,342.3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50%以上。

 由于公司的国内客户主要是卫生陶瓷生产企业,而这些卫生陶瓷企业在国内的产品销售情况与我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息息相关。所以,作为公司产品的终端消费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国内的消费市场需求。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抑制房地产业过热发展。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放缓,将可能影响到公司国内下游客户的产品需求。

 未来,国家可能进一步出台政策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中短期内存在持续放缓的可能性,这将影响到公司卫浴配件产品的国内市场消费需求,进而影响公司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

 二、经营风险

 (一)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出口以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收入分别为27,642.94万元、29,925.55万元、33,375.30万元和27,655.2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71%、44.05%、43.75%和46.09%,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汇率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盈利能力。

 未来,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竣工投产,公司海外市场销售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出口收入会进一步增加。虽然公司采取了及时锁定出口价格、加强与客户沟通互动、持续推进新产品开发、签署部分外汇远期合约等多项措施,但汇率的波动仍将影响公司的出口业务及经营业绩。

 (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风险

 一直以来,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创新的技术成果使自身在冲水组件制造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标准不断提升,对卫浴配件产品的节水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下游客户不断提高对新产品的开发与适配标准等,这都要求公司的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够持续跟进。

 如果公司无法及时把握卫浴配件行业的节能发展趋势,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保持公司在行业内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公司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三)出口国家或地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当前,公司出口的目标国家均未对公司的产品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但随着国际市场经济形势波动加大、竞争越来越激烈,或者国家之间出于政治因素,针对性地进行国际贸易报复。因此,无法排除未来部分国家或地区对公司的主要产品出口实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措施。一旦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经济形势恶化,或我国与这些国家或地区之间发生重大贸易摩擦或争端等情况,将可能影响到公司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进而影响公司的产品出口。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产品所需主要原材料为工程塑料、五金件、橡胶件等,其中工程塑料是公司最重要的生产用原料,占生产成本的比重在30%以上,相对较高。工程塑料包括ABS、POM、PP等大宗类化工原料,属于石油化工行业与煤化工行业的副产品。因此,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工程塑料的市场价格一方面会受市场供需状况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会受到石油、煤炭、天然气等价格波动影响,而工程塑料的市场价格波动会造成公司采购成本的变化。

 虽然公司主要产品的定价按“成本加成”的原则制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化解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但是,由于与客户协商的售价具有一定的弹性空间,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通过售价的调整转嫁的能力有其滞后性。如果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使公司的生产成本控制具有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五)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计提的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9,791.94万元、11,471.90万元和13,770.38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54%、16.86%和18.02%,呈整体上升趋势。

 国际视野下,虽然我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仍具有一定优势,但劳动力成本上升是整个制造业共同面临严峻局面。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通过不断提高工人的薪酬待遇来顺应形势;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等方式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未来如果人力资源成本持续上升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三、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401.56万元、6,762.55万元、10,855.58万元和14,257.93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4.28%、21.62%、28.40%和33.23%,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50%、9.94%、14.20%和23.72%,处于合理可控的区间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是箭牌、ROCA等境内外知名卫浴品牌厂商,这些品牌商均与公司建立了6年以上的合作关系,信誉良好,是公司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以内的部分分别占总额的99.10%、99.27%、99.71%和99.83%,超过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仅为0.90%、0.73%、0.29%和0.17%,占比均较低,应收账款账龄结构比较合理,总体质量良好,无法收回应收账款的可能性较小,且公司为主要的出口业务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在信用政策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仍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导致部分应收账款不能按期甚至无法收回,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二)企业所得税优惠风险

 2009年7月,瑞尔特取得由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国家税务局、厦门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0935100071),自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率15%的税收优惠政策。2012年7月,瑞尔特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

 报告期内,瑞尔特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具体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08]362号)等法律法规,瑞尔特2012年度至2014年度依法享受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

 瑞尔特的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已于2014年12月到期,依据《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复审工作的通知》,瑞尔特于2015年7月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重新认定。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瑞尔特已通过公示并领取高新企业资质证书。未来如果因政策原因导致瑞尔特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失效,将不再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进而将增加公司的税负成本,给公司的盈利能力与股东回报带来一定影响。

 (三)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出口退税主要是通过退还出口货物的国内已纳税款来平衡国内产品的税收负担,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对出口产品实行退税是国际惯例,亦符合WTO规则。

 报告期内,公司冲水组件产品作为卫生陶瓷的核心部件享受13%-15%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未来,如果国家降低冲水组件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直接增加公司的营业成本,进而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充分、严谨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但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国内外市场经济环境、消费趋势、产品价格、原料供应和工艺技术水平等因素作为假设条件的。若公司实施过程中上述假设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延期实施、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将会给项目的预期效果带来较大影响,使公司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

 (二)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建年产1,120万套卫浴配件生产基地项目”及“阳明路卫浴配件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是根据公司产品当前市场的供需情况、未来市场的消费潜力、公司当前的市场地位、公司未来可以保持的市场份额、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规划等因素综合分析而确定的。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将较目前有较大幅度增长。虽然公司认为卫浴配件产品在未来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并且公司已对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论证,但在项目实施及后续经营过程中,如果出现客户需求增长放缓、市场开拓滞后或市场环境不利等变化,公司新增产能将存在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进而将直接影响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

 (三)折旧大幅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预计每年将新增折旧摊销3,727.38万元。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硬件设施的改善,也会增强客户信心,提高公司与一流卫浴品牌合作的机会与规模。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仍会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使公司利润不因固定资产折旧的增加而下降。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建设到全部达产需一段时期,如果短期内公司不能提高毛利水平或增加营业收入,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利润,进而使公司因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大幅增长而导致未来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净资产分别为29,360.80万元、36,783.13万元、48,337.87万元和56,857.89万元,对应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9,604.86万元、11,866.96万元、13,413.29万元和10,653.5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24%、34.33%、31.52%和20.10%。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的产生需要经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项目投产等过程,短期内难以产生预期效益,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五、管理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46,151.44万元、56,524.04万元、74,729.30万元和82,475.32万元,对应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203.50万元、68,027.91万元、76,429.85万元和60,098.89万元。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形成了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本次实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资产规模与业务收入将会进一步扩大与提升,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决策程序将更加趋于复杂。这在资源整合、技术进步、研发投入、生产效率、产品投放、市场开拓、资本运营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进而将增加公司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的难度。

 如果公司管理层的业务水平、管理能力以及风险意识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不能对每个关键控制点进行有效控制,公司的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与完善,这都可能会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潜在的管理风险,进而降低公司的运营效率,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六、共同控制风险

 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为罗远良先生、张剑波先生、王兵先生、邓光荣先生,本次发行前,上述四人分别持有公司17%、17%、17%、17%的股份,合计68%,本次股票成功发行后,上述四人分别持有公司12.75%、12.75%、12.75%、12.75%的股份,合计51%,仍然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罗远良先生、张剑波先生、王兵先生、邓光荣先生为公司的创始人、亲密的合作伙伴。上述四人于2015年6月21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补充协议》,约定在处理有关公司经营发展、且需要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重大事项时应采取一致行动。同时,公司已经通过制订实施“三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制度、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完善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如果罗远良先生、张剑波先生、王兵先生、邓光荣先生未来在公司经营决策或其他方面出现重大分歧,将会导致上述四人之间的一致行动协议履行不力;或者任何一名共同控制人因特殊原因退出,或者因某种特殊原因无法参与共同控制,将改变现有共同控制格局。上述共同控制变动将影响公司现有控制权的稳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特此公告。

 

 厦门瑞尔特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3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