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处于上行复苏周期

 中国证券报:谈到宏观经济,市场近期焦点之一是对当前经济是滞胀还是复苏的争论。你们认为究竟是周期复兴还是周期幻灭?

 范妍: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我们看到了消费企稳复苏的迹象,无论是房地产、汽车销售,还是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唯一低于预期的行业是纺织服装。而从供应来看,不仅资本市场对经济预期悲观,实体企业对经济也相当悲观,因此从去年11月份以来到今年1、2月份出现了减产。一方面是下游需求超预期,另一方面是供给收缩超预期,因此带来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上涨。

 悲观预期会有一个修复的过程,会由价格和库存周期来纠正偏差。我们对宏观经济并没有那么悲观,现在我们看到了经济的企稳,后面有可能看到复苏,如果看到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那么我们无疑将经历一轮周期复兴。可能这个周期没有以往那么强劲,是一个偏弱的周期,但不是经济衰退而是经济复苏。

 另外,在经济衰退没有兑现之后,一些观点偏向了另一个极端,最近大家对于滞胀讨论得比较多,其实这种观点跳过了一个正常的复苏环节。滞胀之所以能够产生,在于无论需求如何下滑,供给都收缩得更为剧烈。比如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重要的诱因是石油危机以及由全球自然灾害所引发的粮食紧缺。当前我们不具备这样的基础,我们有50亿吨煤炭产能、12亿钢铁产能、40亿吨水泥产能,并且产能利用率不高,那么如果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将是复苏周期。

 所以对于周期股的上涨,有别于一些市场人士所认为的“供给侧改革”主题投资,我们认为其逻辑在于周期复苏下企业盈利的变化。以钢铁企业为例,从冷轧到螺纹钢,已经全面盈利。

 中国证券报:那应该如何看待1-2月份工业增加值仅同比增长5.4%,是2009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范妍:由于企业普遍对经济预期悲观,导致春节前后企业延长了放假的时间,产量下降。粗钢、水泥、有色、煤炭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产行为,以至于出现了春节后普遍的工业品涨价和供不应求的现象。从3月中上旬的电厂耗煤数据来看,企业盈利好转后,复产非常明显。因此1-2月份的数据是较为偏激的情况,3月份的工业生产数据将大幅好转。

 从经济复苏周期的角度来看大类资产配置,现在最为火热的债券资产反而处于较为不利的境地,大宗商品和股票都要优于债券。在通货膨胀抬头的时点上,配置的资产应当转向权益类方向,而非一味地去追求债券的绝对收益。2%-4%的收益率实际上较难对冲通胀风险。随着经济复苏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将出现转向,会逐步增加与价格上涨相关的资产头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