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心是市场的关键变量

 中国证券报:站在当下的时点,你们对A股市场下一阶段走势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洪流:我们基本的态度是谨慎乐观,A股正处于阶段性磨底的过程中,经历了前期的充分调整,市场上相当一部分品种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政策面暖风频吹,资金面延续宽松,投资者信心或者说风险偏好是市场的关键变量。

 具体而言,从政策、资金、信心三个维度来看,我们不缺政策,不缺资金,惟独欠缺的是信心。从“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表态来看,无论是“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配套改革需要相当长时间”,还是“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都体现出了管理层对于资本市场的呵护。从资金角度看,货币政策延续宽松格局,利率处在下行通道中。之前制约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是信心,毕竟我们经历了2015年市场大起大落的剧烈波动。

 之所以前一阶段市场表现暗淡,一来是市场信心问题,二来也与市场机构投资者结构有关。我们看到,社保、企业年金、保险,包括大量私募基金在2014年至2015年的兴起,他们的投资模式往往基于绝对收益。当市场走强的时候,他们有较强的兑现欲望;当市场走弱的时候,他们要么采取对冲措施,要么借市场反弹降低仓位,以获得安全垫的积累。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信心加之机构仓位结构和操作模式的变化,带来了市场相对弱势的震荡过程。

 我们认为,问题的原点还是在于信心,信心会经历一个从崩溃、缺失、修复、强化的轮回,从近期情况来看,市场信心已经处在修复阶段。

 而从中长期看,无论是从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股票市场占GDP比重来看,A股市场未来增长的空间都是巨大的。

 中国证券报: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情绪明显回升,市场转折的时点是否已然到来,还是仍然需要在底部磨合一段时间?

 洪流:估值、政策、资金等因素已经为风险偏好的改善创造了前提,但底部的构筑还是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趋势性的机会可能仍然需要一些时间,但具备前瞻性的投资者极有可能利用这段时间提前布局。即便在市场底部真正走出之前,结构性的机会也将是层出不穷的。

 近期市场情绪的回暖并不意外,事实上在此之前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态度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比如一些高净值客户在这波房价上涨过程中兑现了部分房产,从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中出来的资金可能是千亿甚至万亿体量的,这部分资金往何处去,股票市场显然是重要的方向。再比如,大小非已经开始增持,其心态与年初完全不同,这些都是市场传达出的积极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市场信息反馈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行情可能会迅疾爆发。如果大家都达成了向上的预期,就发现市场行情到来的速度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当然,我还是倾向于,底部的生成会出现一定的反复,今年4、5月份可能会存在一个压力点,因为去年这个时候是私募发行最火爆的时候,届时会有大量的私募产品到期。但整体而言,市场向下的风险不大,向上则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二季度将是牌局逐渐清晰的时点,会告诉大家市场往什么方向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