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
增资潮起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频现大手笔增资

 近日,光大兴陇信托公告称,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议审议通过,将注册资本金由10.18亿元增至34.18亿元,增资24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今年以来第5家宣布增资的信托公司,其中不乏动辄几十亿元的大手笔增资。例如2月初,泛海控股宣布,民生信托将新增注册资本40亿元,使其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2月15日,长安信托宣布,其注册资本由13.46亿元增加至33.3亿元,增资近20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长安信托此番增资系股东按比例出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此外,百瑞信托近日宣布注册资本金由22亿元增至30亿元,增资8亿元,紫金信托拟将注册资本金由12亿元增加至24.53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信托行业大手笔增资频频出现。例如,2014年10月,中信信托宣布注册资本金由12亿元增加至100亿元。去年7月,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69.88亿元增加到120亿元。去年10月,重庆信托发布公告,表示其注册资本金由24.39亿元增加至128亿元,从而成为信托行业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公司增资扩股潮的推动下,信托公司实收资本保持上升趋势。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2013年末和2014年末这一数字分别达到1116.55亿元和1386.52亿元,2015年末则达到1652.51亿元,同比增长19.18%。

 三大原因促增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信托增资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原股东按比例出资,二是累积利润转增,三是引入战略投资者。第一种增资方式最为常见。

 业内人士介绍,信托公司的此轮增资潮起于2011年,彼时《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信托公司的资本金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这一政策意味着,信托公司的展业规模直接与公司净资本挂钩。因此,在拓展展业空间的强大需求之下,信托公司纷纷增加注册资本金。

 对于近年来一些信托公司通过累积利润转增股本的方式增资,业内人士认为,原因或与公司面临的风险有关。此前监管机构要求信托公司建立恢复与处置机制,其中包括限制分红或红利回拨制度,即信托公司股东应承诺或在信托公司章程中约定,在信托公司出现严重风险时,减少分红或不分红,必要时应将以前年度分红用于资本补充或风险化解,增强信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对于近期再次出现信托公司密集增资现象,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4月底完成的首次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有关。所谓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从行业角度对信托公司作出的综合评价,每年评一次,信托公司会被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在该评级体系中,资本实力所占权重较大,是决定信托公司评级排名的一项重要因素。由于这一评级结果将会对外公布,业内普遍认为评级结果会对信托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因此信托公司对于此次评级结果颇为重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