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望也是投资
□金学伟

 □金学伟

 

 朱格拉周期、基钦周期、18至20个月周期,是中国股市的三大基本周期。朱格拉周期9到10年,可称为长周期。基钦周期约40个月,可称中周期。18至20个月周期最短,出现频率最高,也是组成前两个周期的基本单位。

 还有一个50年左右的超长周期——康德拉杰耶夫周期,因沪深股市历史太短,还无法考证它对市场的影响。

 但无法考证不等于可以忽略。就像我在若干年前说的,中国经济已处在一个康式调整周期,今后的相当年份内,股市都会受其影响,尤其牛市上行高度,会受到较大制约。像5178点这样巨幅而又快速的上涨,很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不会重演。

 康式周期的阴影也已笼罩到美股头上。从1932年的熊市低点,到1966年道指首次见1000点,经历了长达34年的成长后,美股又经历了长达16年的横向震荡,直到1982年的770点,这一竖一横的时间刚好50年,一个康氏周期。

 在16年的区域震荡中,道指形成了一个866点的价值中枢。以它为中轴,和1932年的均值63点相乘除,为11904点,和2000年美股牛市高点11750点相差1.3%。和1932年最低40.6点相乘除,为18472点,和去年18351点差0.66%。由于1982年到去年已经历33年,达到了50年周期长度的0.66倍,因此,美股很可能已处在康式周期的转折点上。这对中国经济和股市可能会有双重影响:一方面是加剧硬着陆的风险,另一方面则会促进新一轮世界产业转移,加快我国产业的去旧换新步伐。

 在这一分析中,提到了一个时间比例——周期长度的0.66倍。它蕴含了周期分析的一个重要领域——高点位置以及周期性质。

 传统的周期理论不关心高点产生的位置,这是因为高点和高点之间没有一个明显的周期现象,并认为理想的高点位置应该在两个周期谷底中间。

 其实高点的位置也是重要的市场信息。

 首先,我们可以根据它来划分周期性质。我一般会按高点左偏还是右偏、周期落点高于还是低于周期起点,来划分周期性质。凡是明显左偏,同时落点又低于起点或与起点基本相近的,就是下降周期。明显右偏,周期落点又明显高于起点的,就是上升周期。高点处于半空当中的就看周期落点,明显高于起点的也算上升周期;和低点基本持平的就算整理周期。

 按这样的划分,从1989年11月到2013年6月,沪深股市一共经历了15个周期单位。其中有3个整理周期,中性。剩下的,6个上升周期,6个下降周期,正好打平。这样的市场信息能忽略吗?显然不能。因为股票市场上升周期不会少于下降周期,这是由股市规律决定的。这样的周期划分其实透露了重要的趋势信息——1849点开始,是个上升周期。可惜,很多人过于相信人类大脑,认为仅凭各种因素分析,就能准确把握市场,对当时的这一分析结论置若罔闻。“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简单应对,按理出牌,遵从基本规律,才是最大成功概率。

 其次,我们可根据不同周期的排列和表现,来推测下一个周期。比如,连续两个上升周期后,下一个必定是下降周期,因为连续3个周期中必有1个下降周期。当然,反过来也是,如2010年7月2319点到2013年6月1849点,其实就是连续两个下降周期,毫无疑问,第3个就是上升周期。

 这一定律,在中长周期中的表现更为突出。比如,从1996年1月512点到2002年6月1748点,是两个连续上升的基钦周期,第3个就成了下降周期。从1986年的股市元年开始,到2005年,是两个连续上升的朱格拉周期,所以第3个就成了下降周期。虽然这个周期的落点要明显高于起点998点,但对长周期,我们只以高点左偏、右偏来定性它上升还是下降。因为将近10年的经济扩张,足以抬高它的底部。

 还有,同样的上升周期,对下一个周期的影响是不同的。比较104点至386点、512点至1025点、1664点至2319点,这3个上升周期。可看到一个明显差异:第2个周期的高点出现在第12个月,处于周期的0.66倍处;第2个周期的高点出现在第16个月,为周期的0.8倍;第3个周期的高点出现在第10个月,接近周期的0.5倍。

 自然界最美的比例是黄金比例,因此,第1个周期是美的,所以,尽管接下来是个下降周期,但该周期高点1558点,超过104点至386之间的1429点,只是高点极度左偏,处在周期的0.15倍处。第2个周期高点极度右偏,能量消耗过度,所以接下来只是一个整理周期。第3个只能算是勉强的上升周期,反映了市场动力的极度不足,所以接下来就只能是个下降周期。换言之,一个理想的上升周期之后,即使会出现一个下降周期,该周期也有极大概率会创出新高。如此重要的信息被传统的周期理论漏掉了。

 那么像1047点后、998点后、1849点后这3个基钦周期循环又该怎么看?简单,一个基钦周期是由两个周期单位组成,所谓基钦周期式循环,其实就是一个满格上升的18至20个月周期加上一个高点极度左偏的18至20个月周期。我在5178点前提醒大家注意“N+4”见顶模式,其中的“N”其实就是一个满格上升单位,我们可以把见顶前的最后一次月线回调低点看作第2个周期单位开始。由于满格上升比高点极度右偏消耗的能量更大,因此第2个周期单位只能是下降周期。知道了下一个是下降周期,我们也就知道它的高点产生的大致位置,因此下降周期中的高点一般都会产生在周期的1/5左右,按20计算,就是“4”。股票市场中的许多看似毫无缘由的现象,其实都蕴含着某种规律。

 由于到1849点为止,是6个上升周期对6个下降周期,1849点以来的基钦周期,又是一个上升周期+一个下降周期,因此,上升和下降还是1比1,所以毫无疑问,接下去是个上升周期。至于是理想的上升周期,还是勉强的上升周期,则是另一个话题,到时再说。就目前来讲,我只能说反弹似成未成,只能轻仓玩玩。大仓位还要秉承一句股谚:股市是有生命周期的,观望也是一种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