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足邮轮建造领域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邮轮产业一直局限于“邮轮经济”的范畴,在技术难度最大、对经济带动作用最强、毛利率最高的邮轮设计与建造环节一直处于空白。涉足邮轮设计与建造、打通邮轮全产业链,成为国内船舶制造龙头企业努力的目标。

 多家机构预测,到2035年,中国每年的邮轮旅游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达到甚至超过美国市场规模。以每艘邮轮2000人(中型邮轮和大型邮轮的分界线)的载客量、每年50个航次计算,届时中国市场对豪华邮轮的需求将至少达到100艘。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意味着,未来20年,国内市场每年对邮轮的需求将在5艘左右。”

 不过,与对邮轮的巨大需求相比,从全球范围看邮轮产能面临着巨大缺口。据了解,目前全球每年邮轮旅游人数约2000万人,在役豪华邮轮约200艘,邮轮旅游人数和在役豪华邮轮数量都在以年均约2%的速度增加,全球年均需要新造7万总吨以上大型豪华邮轮约11艘,而全球产能目前仅8艘左右。

 “由于产能供不应求,全球豪华邮轮订单已经排到2021年。也就是说现在下订单,要等到2021年之后有船坞的时候才能建造,而建造周期还需要三年。”程爵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球邮轮建造的缺口,特别是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所形成的巨大缺口,让国内船厂看到了其中的机会。

 以中船集团为例,2014年10月,中船集团与嘉年华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市场从事具有中国特色的豪华邮轮、邮轮旅游、邮轮母港及母港城的运营与建设,发展中国邮轮经济产业。其中,中船集团负责邮轮的设计建造,嘉年华集团负责邮轮的运营管理。随后,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在中船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豪华邮轮设计建造合资公司,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豪华邮轮,并在适当时机邀请嘉年华集团加入。

 豪华邮轮的建造也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旅游局、民航局六部委于去年9月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实现邮轮自主设计和建造等五项重点任务,并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完善金融财税政策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培养五项政策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