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情回暖压力犹存 运动战应对磨底路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一沪深两市高开高走,量能放大,个股普涨,做多热情显著升温;不过午后市场承压涨幅收窄,银行股杀跌,显示资金追涨意愿不足,谨慎情绪犹存。随着上周末政策面的明朗,市场预期改善,做多信心恢复,行情短期有望向上突破。不过另一方面,2900点上方技术面压力较强,加上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经济数据仍显疲弱,因此增量资金尚难持续大举进场,市场走势难免震荡反复。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把握政策面向好下的暖春行情,但市场仍处震荡磨底阶段,应以高抛低吸的“运动战”策略应对。

 放量反弹 题材开花

 受周末消息面利好提振,昨日市场高开高走,中小创强势领跑,成交显著放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59.50点,上涨1.75%;深证成指报9665.13点,上涨3.22%;创业板指报2023.13点,上涨4.56%;中小板指报6335.97点,上涨3.18%。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027.93亿元和3012亿元,环比上周五明显放量。

 行业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中除了银行板块外均实现超过1%的涨幅,其中,计算机、传媒和通信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98%、5.04%和4.67%,轻工制造、建材、纺织服装、综合、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和国防军工板块的涨幅超过4%。银行板块逆市回调,下跌0.49%,食品饮料和非银行金融板块的涨幅在2%以下。

 概念方面全线上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食品安全板块的涨幅超过了6%,在线教育、生物识别、智能交通等12个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了5%。

 上周末管理层表态令政策面明朗,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注册制不是单兵突进、证金退出为时尚早、熔断机制未来几年不会推行等,都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提振。昨日早盘市场放量高开高走,作出正面回应,做多热情显著提升。然而,昨日午后市场并未延续升势,多头追涨意愿不足,导致涨势放缓,特别是上周三和上周五强力护盘的银行股遭遇抛压掉头向下,对大盘拖累明显,折射资金谨慎情绪。

 震荡格局 波段操作

 上周后半周,市场缩量整理,观望情绪浓郁,酝酿变盘的特征明显。而上周末政策面积极信号对市场情绪构成正面提振,引发昨日多头亢奋。随着沪综指强势收复5日均线以及创业板指数站上2000点,短期行情有望进一步回暖,向上突破的概率在增大。

 另一方面,市场仍存在部分不确定因素。首先,宏观经济数据仍然疲软,作为经济晴雨表,市场趋势性上行通道并未夯实。其次,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和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政策效果不及预期或信用风险暴露的疑虑担忧也将随之产生。另外,尽管本周美联储加息概率不大,但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如果耶伦对未来展望偏鹰派,那么6月加息担忧将进一步上升,人民币汇率也可能遭遇贬值压力,进而传导至A股市场。技术面上,2900点上方阻力较强,解套盘和获利盘双重压力下,快速突破并非易事。

 压力支撑并存的背景下,市场仍处震荡格局,宏观经济、改革进程、流动性环境、政策面动向、外围扰动因素的任何细小变化,都可能引发行情波动,而板块仍将呈现此消彼长的轮动态势。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适时灵活调仓,波段操作,大跌敢于逢低布局优质品种,大涨及时锁定盈利积少成多,以游击战运动战来规避风险,把握机会。

 品种方面,大部分机构建议均衡配置。招商证券认为,在博弈气氛浓烈的市场中,大/小风格、传统/新兴等风格大概率是同涨同跌,建议中短期把握前期强势+超跌的科技类、前期弱势+抗跌的周期商品类、区域概念类。海通证券研报指出,1-2月投资增速确实在改善,周期股的逻辑暂时未被证伪。从风险收益比角度看,建议关注传统行业中继续选择与下游相关的涨价品种,如化工的维生素、印染,农业的养殖,以及食品饮料。另外,新兴消费、信息技术仍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尤其是文教体卫类新兴消费需求旺盛,且属于供给侧改革“补短板”范畴。

 此外,国泰君安继续建议抄底周期股,认为周期股又重新回到一个预期相对保守的位置,新的契机正在酝酿。国信证券也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更类似“复苏”而非“滞胀”,上半年市场机会主要在传统行业,周期行情仍可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