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理性投资主旋律 传播资本市场正能量
周松林

 上交所开展3·15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中小投资者更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任重道远。

 经历了2015年资本市场的异常波动,上交所把维护市场稳定、恢复市场信心、完善市场机制、做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上交所组织开展“做理性的投资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主题系列活动,汇聚证券公司、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激发资本市场正能量。

 将投资者权益保护放在首要

 上交所表示,投资者保护和教育是资本市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尤其是面对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多数的投资者结构和尚未完全成熟的市场环境,开展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呼吁投资者理性投资的必要性更为显著。

 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这一契机,上交所开展“做理性的投资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主题系列活动,联合证券公司、财经媒体,共同呼吁投资者提升风险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团结市场各方力量开展风险教育,普及相关金融知识。该系列活动将在3月至5月集中开展,并持续贯穿全年。

 3月14日举行的“做理性的投资人”活动启动仪式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上交所始终将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放在监管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监管转型,逐步提升证券市场的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努力为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同时,上交所还加大了投资者教育的力度,努力提高投资者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中小投资者树立主动学习投资知识、知晓投资风险、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的理性投资理念。

 近年来,上交所组织了近百场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的“我是股东”活动,成为证券市场投教工作的知名品牌;积极响应“互联网+”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完善上交所官网及投资者教育网站、APP等功能设置,整合“上交所投教培训”公众微信订阅号,提升投资者的用户体验;围绕股票期权、港股通等创新产品开展行之有效的投教宣传和培训,与40余家证券公司合作举办了近200场面向投资者的“期权总动员”等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参与人数达4万余名。今年初,上交所投教网站被中国证监会列入首批拟命名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名单。

 徐明强调,作为资本市场一项重要、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有效开展亟须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只有积极凝聚全市场的力量,才能早日形成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与投资者自我保护相结合的局面。

 共同树立理性投资理念

 证券公司直接面对投资者,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的力量,3·15期间,上交所以“做理性的投资人”为主题,组织证券公司开展“首席经济学家的一堂公开课”专项培训、“我是股东”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专场、“做理性的投资人”宣传短片征集、“我的投资故事分享”征文等形式多样、内容接地气的系列投教活动。

 根据安排,3月14-31日期间,各证券公司将邀请首席经济学家向普通投资者举办现场讲座,介绍投资理念与方法、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最新动态等话题,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我是股东”是上交所投教工作的品牌活动,已持续举办了3年,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在唤醒中小投资者股东意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升投资者的参与度,上交所鼓励证券公司主动申请召开“我是股东”证券公司专场,带领投资者走进更多上市公司,使更多中小投资者受益。此前,上海证券于3月8日组织50余名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张江高科,拉开了今年“我是股东”活动的序幕。3月11日,天风证券的30名投资者也走进了人福医药,开展“我是股东”活动。

 移动互联时代,为了让投资者教育产品更为生动活泼接地气,上交所面向所有证券公司征集“做理性的投资人”宣传短片。短片将采用动画片、微电影等多种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并通过各证券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营业部现场播放等途径,向广大投资者广泛宣传。

 在本次系列活动中,上交所还将面向投资者征集“我的投资故事分享”作品,分享投资心得体会、交流投资感悟、记录投资者群体难忘瞬间,倡导理性投资理念,共同保留属于投资者的年代记忆。

 此外,上交所鼓励各证券公司根据客户实际与公司特点,紧密围绕“做理性的投资者”主题,以广大中小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其他投教活动,积极推广理性投资理念、普及金融投资知识、帮助投资者树立投资的风险意识。

 活动期间,上交所还协同主流财经媒体,联合签署了“唱响理性投资主旋律,传播资本市场正能量”宣言书,庄重承诺,在进行财经报道时做到理性、客观、全面、准确,尽力呈现财经事件的本来面貌,共同营造理性健康的投资舆论环境。上交所将征集“财经记者眼中的投资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启发投资者的思考。

 上交所表示,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倾听投资者对上交所市场监管、规则制定、业务发展、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市场声音快速调研机制,及时了解投资者的诉求;完善与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财经媒体等市场参与者间有效沟通的机制和渠道,形成在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方面的信息共享、合作和交流,切实做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