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华德·马克斯:
放下部分谨慎
□诺亚财富

 □诺亚财富

 

 3月8日,橡树资本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在诺亚财富投资者教育系列论坛上表示,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可以明显感受到投资者心态转向消极。随着过去6个月以来避险情绪的升高和资产价格的下跌,或许现在是放下一部分谨慎,更为大胆前行的时候。

 “临界点”已经出现

 临界点,起初是一个物理学名词,表示物体由一种状态转变成另一种状态的条件。由于投资需要遵循经济周期,每个经济周期发生反转的时刻会有类似“临界点”的现象出现。因此观察投资中的“临界点”,会大大提高投资中对时机的把握。当前的环境究竟处在怎样的时刻?

 为了分析当前的投资环境,马克斯带投资者回到了2008年。马克斯首先提醒投资人牢记影响资产价格的三大因素:基本面、心理因素和技术指标。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以上三个因素极度受压:基本面非常不确定、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大量资产被抛售。此后,投资者情绪开始反弹,资本开始流入,从2009年至2014年,市场保持总体上涨趋势。在此过程中,接近为零的超低利率发挥了很大作用,导致大部门公开交易的资产类别,其定价接近或充分反映了其价值。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15年上半年:基本面无明显变化、投资者风险偏好升高,带来高资产价格和低预期回报。

 但是,马克斯表示:“2015年三季度,临界点出现了。”其表现为:油价继续下跌;在美国,政治占据了中心舞台,各方无法达成积极的一致意见;来自中国的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可以明显感受到:投资者心态转向了消极。马克斯认为,随着过去6个月以来避险情绪的升高和资产价格的下跌,“或许现在是放下一部分谨慎,更为大胆前行的时候了。”

 情绪是投资者的大敌

 投资学中有个著名的假设:有效市场假设。这个理论假设参与市场的投资者有足够的理性,能够迅速对所有市场信息作出合理反应,这样的结果使得市场交易不存在非正常报酬,只能赚取风险调整的平均市场报酬率。

 显然,马克斯不支持这样一个理想化的假设,橡树资本的投资逻辑是建立在对“市场低效率”的充分认识上。因为市场的低效率,专业投资人才有优势。对投资中人性的深刻理解,是马克斯成为投资大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为什么“买涨杀跌”的情况反复出现?为什么投资人总是处在乐观和悲观、贪婪和恐惧、轻信和怀疑、容忍风险和厌恶风险的两极中间摇摆?而恰到好处的折中情况很少出现?因为投资者都是健忘的。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早就说过:人们在金融市场的记忆极其短暂。所以,成功的投资大师必须能区分什么是真实的市场情况,什么是市场情绪。

 因此,在2016年开年的两份投资备忘录中,马克斯强调:“情绪是投资者的大敌”。

 由于市场存在钟摆效应且非常不理性,当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的时候,人们的投资行为很多时候不受理智驱动,而是被情绪左右。投资者的情绪在高涨和低迷之间不停摇摆,见涨则喜,见跌则忧,在过度焦虑下抛售,引发市场大跌。追涨又造成股价上涨,所以很多资产通常处在被高估和低估之间。

 真正的投资大师能引领投资风尚,而不是跟随。对于马克斯来说,以下投资都是错误的方向:投资于有明显吸引力的东西,投资于容易理解的东西,投资于热门的东西,投资于历史表现不错的东西。所有这些都意味着高昂的价格、有限的回报潜力和很大的风险。

 马克斯认为,2008年后,真正的繁荣尚未出现,何谈大萧条?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间相隔了80年,这样的灾难属于特殊事件,爆发原因也有其特殊性。当然,即使没有此类灾难的重演,市场情况也不一定理想,80年内仍然发生了几次大的熊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