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有趋势就能有机会
管理期货2月收益率居首

 黑色系商品涨势暂缓

 春节后,沪胶、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郑煤等黑色商品期货价格不断上涨,近1周,一些品种更是出现了盘中涨停,涨势最猛的铁矿石期货更险些遭遇“三板强平”的局面。受黑色系商品的提振,商品期货基金在2月获得了较好收益。

 但是,3月8日,中国2月进出口数据公布。其中,出口数据创出史上第三大跌幅,同比跌幅25.4%,也创下2009年5月以来近7年最大跌幅。3月9日早盘开盘,商品市场暴跌,8个品种几近跌停,螺纹钢、铁矿石等都遭受重挫。截至收盘,动力煤、硅铁、锰硅跌停,铁矿石相对抗跌,微涨约0.59%。黑色系商品的走势反转可能会对一些管理期货基金的净值造成影响。

 管理期货策略注重趋势

 当然,黑色系商品受挫,投资者自然会担心管理期货策略今年是否可能也遭遇熊市。但是,管理期货策略并不看重商品期货市场的牛熊,与之相比,趋势才是这一策略盈利的关键所在。

 2014年,大宗商品已入熊市寒冬,“商品之王”原油年内跌幅超过45%,铁矿石、橡胶等商品跌得更猛,大连铁矿石期货当年累计跌幅超过40%,上海橡胶期货当年累计下跌超25%。但是,当年管理期货基金一反常态,平均收益率46.81%。而当年,股票型私募基金的收益率仅为27.64%。

 2015年,投资者见证了股市的大涨大跌,但是当年也是大宗商品熊市中的低点。新兴经济体发展失速,欧美经济不支持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受此影响,当年原油价格跌至2008年末水平,包括钢铁、有色、煤炭等在内的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均受打压,2015年的大宗商品市场可谓惨淡收尾。但是与大宗商品有所不同,2015年管理期货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31.56%,同年沪深300仅上涨5.58%。

 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介意大宗商品市场牛熊。对于管理期货这一策略,基金经理可以在做多和做空两个方向进行操作,只要能有一定的趋势,对于管理期货的基金经理来说都意味着机会。

 2016年管理人观点不一

 虽然管理期货的操作与股市有所不同,多空皆可获利,但是鉴于2016年的经济形势复杂,商品期货市场有可能出现超预期的“黑天鹅”,所以对于2016年管理期货基金的收益率,基金经理的意见并不统一。

 富善投资总经理林成栋较为乐观,他认为今年以来黄金的表现在所有大类中表现不错,对于大宗商品不能一概而论。波动越大、越动荡,机会反而越好,他同时谈到,海外市场今年可能会有惊喜。

 另一些管理期货的基金经理相对谨慎。泓湖投资总经理梁文涛认为,近期原油价格的波动很大,涨跌幅不稳定,对于管理期货的策略不利。2016年商品市场可能波动要大于趋势。他建议投资者应适当放低收益率预期。黑翼资产执行合伙人陈泽浩提出,在2016年的收益率可能会略微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管理期货基金作为一种与股市、债市低相关性的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无异于新的掘金地。但是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趋于复杂,各国经济的恢复速度有所差异,各类资产会受到这一状况影响,投资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管理期货基金也不例外,建议投资者在关注该策略的同时,进行一定资产配置,对冲可能出现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