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指高位整固 权证市场交投缩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过去一周先跌后回稳,周初恒指最高见到20300点以上,其后连跌四日,至上周五方重拾升势,全周小幅上涨22点,收于20199点。技术上看,恒指近期沿着50天线于19800点以上整固,于低位形成的小型“头肩底”反弹形态仍然有效,走势或有望持续转强。短线向上阻力位可参考区间顶约20300点至20500点附近,可适当采取区间震荡市策略部署。

 观察大市交投方面,过去一周内地公布多项重要经济数据,2月进出口贸易持续疲弱,不过通胀数据略有改善,给市场带来不少影响。但在上周四欧央行会议结束前,整体氛围主要还是偏向观望。加之外围股市普遍于高位呈现整理态势,港股市场难免跟随放缓。上周大市日均成交回落至约620亿港元水平,较此前一周跌约一成。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约120亿港元,下降约三成;牛熊证日均成交约55亿港元,变动则不大。

 上周一至上周四期间,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69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逢回调仍有部署多仓意愿,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18800点至195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370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亦出现约47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空仓,过夜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0300点至20800点之间,相当约326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网络媒体股的相关认购证获得大量资金净流入部署,达4800万港元净流入金额;其次是中资保险股板块,相关认购证出现约5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板块则见多空角力,相关认购证和认沽证分别出现约290万港元及2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8个波幅点至22.5%,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1.2个波幅点至28.6%;个股板块方面也持续下跌,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中资保险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3个至3.1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1.8个波幅点。

 就近期市场操作,买卖牛熊证的投资者应不难发现,市场上一些接近收回的牛熊证普遍都出现负溢价的情况。当正股现价逐步接近牛熊证的收回价,意味着牛熊证的寿命逐步缩短,理论上,牛熊证的财务费用也会相应减少,即是说,牛熊证的溢价会逐步接近零。但是,如果牛熊证的街货较高,临近收回时市场力量的因素或会令牛熊证价格较为波动。投资者为避免被收回后的计价时段内,正股跌穿(牛证)或突破(熊证)的行使价,而损失全部投资金额,很多时候会选择在牛熊证被收回前沽货离场。所以,一些街货较高的牛熊证,由于被收回前的沽售压力较大,再加上投资者为求尽快悉数出售持货,一般都会选择直接以买入价沽货,这些牛熊证便较容易出现负溢价的情况。(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