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净不影响保本

 中国证券报:2015年下半年至今,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上,保本基金独占鳌头,这类基金产品优势在哪?

 杨永光:优势主要有四点:首先是保本,保本基金在保本期限末对发行期认购基金投资者承诺保本,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保本担保,这是其它基金所不具备的优点;第二,不仅能保本,而且收益目标上又具备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有可能大概率高于纯保守的基金产品。货币基金目前收益率不到3%,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未来一两年内平均每年收益率的想象空间也较小。相比之下,未来两年保本基金收益率有可能达到更高水平;第三,净值波动将远低于传统的偏权益类基金。保本基金权益比例为0-40%,没有最低的权益持仓要求,净值波动小;第四,可以运用高杠杆。我们知道,《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对债券基金的杠杆比例作了限制,债券基金投资杠杆比例要严格控制在40%之内,该管理办法将在2016年8月份过渡期结束之后严格执行。也就是说以前债券基金高杠杆运作风格在下半年很可能会受到极大的限制,降低杠杆对它的收益回报也是有影响的。但保本基金则不受40%的杠杆比例限制,可以一直以100%杠杆操作。

 中国证券报:债券基金近期也十分火爆,与同样低风险的债券基金相比,保本基金收益如何?

 杨永光:保本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率接近11%,而纯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左右,而且表现最好的保本基金收益率超过30%,在权益市场有明显波段行情的情况下保本基金净值的表现较好。此外,债券市场已经经历两年牛市,目前收益率水平已处历史低点附近,未来两年平均收益率很难再现前两年的风光。而保本基金投资兼顾权益市场,若未来一两年内权益市场有机会,保本基金的收益高于纯债基金的概率非常大。

 中国证券报:从产品属性来说,保本基金由于受到保本条款的硬约束,只能在积累一定的安全垫之后才能投资一些风险资产,通常资产配置比例是怎样设定的?

 杨永光:我们通常都是严格按照CPPI的保本策略进行资产配置的。权益比例等于基金的风险垫数值乘以一定的倍数而来,权益比例随着风险垫的增加而增加,最高不超过40%,最低可以为零。债券比例最低不低于60%。

 CPPI策略是保本基金运行过程中整个风险控制的大原则,任何时刻股票资产的仓位不能超过策略中设定的比例,这样不管个人如何操作,可以确保是保本的。实际的操作中也不会顶着上限来做。具体操作上也不同于其他的公募基金,我们不是以排名为主的产品,首先要满足客户对绝对收益的要求。

 中国证券报:在近期跌宕起伏的市场中,部分保本基金已经跌破面值,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杨永光:保本基金是保证保本期到期保本。比如说保本期是两年,那么策略上是要保证两年到期时基金净值必须回到面值,而不是保证在这两年内每天的净值都高于面值。也就是说,在保本期间有可能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我们尽可能避免跌破面值,但产品本身的设计是允许跌破面值的。一种情况是系统性风险发生时,此时我们会尽量对风险进行控制;另一种情况是债券波动造成跌破面值,期限匹配的债券表面上看跌破面值了,但实际上对其最终的收益不会造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会进行正常的操作,不会影响股票的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