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已具备相对吸引力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接下来的债券市场行情?债券方面的配置大概能贡献多少收益?

 杨永光: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从长远来看已步入一个缓慢下降的通道,因此长期看好债券市场。但中期来看,经过两年牛市,债券市场现在的收益率已经比较低,历史上没有出现过连续三年债券牛市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债券收益率下行的空间有限。目前国债利率已经到了2.8%左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也接近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水平。依靠债券收益下行所能获取的资本利得相对有限。短期来看,当前时期,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经济有企稳小反弹的可能,债券市场也会出现短期调整,调整过后就是比较好的加仓加久期良机。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明年经济形势不好的话,信用债券市场的一些风险可能会不断暴露,信用利差不断扩大,这对信用债选择投资可能会有一些比较高的要求。我个人在投资上会偏重于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另外在我的投资中,我也会把高杠杆优势落实到实处。我会尽量根据基金的申赎情况和规模的稳定情况来调节杠杆,预期运作期内平均杠杆比例会达到70%-80%左右。

 中国证券报: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权益方面的配置,那么如何看待股市未来走势?

 杨永光:权益市场的波动很难预料,但如果站在债市角度看目前的股市,个人觉得是有机会的。如果以债券的标准来衡量现有的蓝筹股,蓝筹反而比债券更便宜。举个例子,一些地产股现在的PE约为10倍,对应的年化回报率是10%,这只股票可以理解为一个十年期的10%票面的债券,即使扣除掉风险带来的影响,收益率差不多也有7%-8%,但现在一些地产公司发行的三年期债券收益率却只有3%左右。中小创方面,有很多股票估值仍然较高,但目前也已经出现了一些20倍PE的股票,并且有些行业还具备比较确定性的增长空间,其实也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在股票的选择上,我们会坚持应用基本面分析方法,选择优秀的公司。在选择过程中,把成长性作为判断公司优劣的一个重要维度,并结合价值评估方法和市场特征等,选择接近或低于价值中枢的股票作为投资备选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