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国强:改革中医药科技管理体制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11日表示,中医药(含民族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建议把中医药继承创新研究提升为国家科技战略,改革中医药科技管理体制。

 王国强认为,欧美等发达国家正在利用资金、人力和技术的优势,抢占中医药科研高地,对我国中医药发展形成了超越和洼地倒逼效应,整体形势逼人。目前中医药科技创新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包括科技创新主体单一,动力不足;科研创新平台分散,协同不够;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分散重复;科技创新导向偏离,目标不清等。

 为把中医药这个科技资源原创优势的潜力和活力激发出来,进而转化为知识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王国强建议,把中医药继承创新研究提升为国家科技战略,制定国家中医药继承创新计划;改革中医药科技管理体制,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门联席会议框架下,建立中医药科技会商协调制度,加快中医药科研管理专业机构建设;聚焦重大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建设国家中医药科研创新平台,组建国家实验室,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设一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中心和基地,深化国家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形成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改革分配机制,体现知识价值导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