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位全国政协委员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五位全国政协委员11日在就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尽管今年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但经济发展趋势正在向好。他解释说,由于“三期叠加”,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实体经济下滑压力可能更大,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些已有预料、有准备,是有积极应对举措的。此外,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新的动力在持续增长。另外,就业形势非常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有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硬着陆”和通缩风险。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经济下行是缓慢下降的过程,不是大起大落的过程。综合一些指标来看,得不出中国进入实质性通缩的结论。但是客观讲,现在通缩压力在增大。卢志强表示,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这就为中国企业的优化创新、调整转型提供了机遇和空间。另外,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方向是清晰明确的,为巨大的市场需求、供给提供了足够大的延伸空间和回旋余地。

 谈及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服务业现在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未来应通过生产性服务业的全面发展,重塑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动力,牵引和支撑中国制造迈向强国。

 对于“十三五”期间,民营企业如何发挥作用,全国政协常委、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表示,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民营企业要推动创新发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向市场要效益。同时,要推动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加强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还要推动开放发展,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表示,新常态下非公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一是区域发展机遇。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提供了上百万亿量级的重大投资和市场。二是供给侧改革机遇。中国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引导消费者买中国产品。三是绿色发展机遇。中国绿色发展战略空间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