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桥银行与借款人
解密手机端“随借随还”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习惯的升级,信贷消费理念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相关贷款业务迅速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关注的蓝海。如今打开手机APP,分分钟就能轻松借到一笔钱,这究竟是如何实现的?

 近日,手机贷款app飞贷金融2.0版本上线,主打“随时随地”、“随借随还”与“一次授信,终身使用”三大特性。客户可以快速借款、还款,如同在手机里安装了一个银行柜台。手机下载相关APP后,五分钟,四个步骤,就可以完成贷款申请、审批。客户可以任意选择提款金额、任意选择还款期限、部分或者全部提前还款、任意延长或者缩短还款期限、任意选择和调整还款日等功能。通过定期更新信用数据,动态调整用户的信用额度和费率。这款APP将38个城市开放功能,凡是利用征信数据可以识别和计量信用风险的人都有机会获得贷款。

 飞贷金融总裁曾旭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希望打造一个开放平台,一边是大量有金融消费需求的老百姓,另一边则是银行。“在个人‘随借随还’贷款方面,其实银行力量不足。凭借技术优势,我们把整个借款生态链补齐,使得金融资源平顺地从金融机构流向金融消费者。资金都来自银行,这类资金价格便宜、量大且稳定。因为利用了互联网C2B渠道,我们的运营成本可以压到很低。这种轻运营的方式能够降低客户最终承担的贷款成本。”曾旭晖说。

 经济学家樊纲表示,融资难、融资贵是产能过剩后的产物,但也有体制、机制的原因。过去,金融机制阻碍太多,激励不足。“银行信贷审批来审批去,一个村里的小贷款,可能要由总部审批,再加上信息成本,最终成本就高的不得了。依托互联网技术,现在出现一些新的借款形式,他们不仅在技术上打破了原来的障碍,从银行到消费者、使用贷款的人,贷款成本可以大幅降低。银行最难做的事就是防范风险,新模式给予银行一种快捷的途径防范风险,让贷款审批周期变得更短。”樊纲说。

 贷款成本的计量,要根据客户的违约概率来确定。对于潜在不良客户的防范,是这类“随借随还”平台必须面对的难题。“得有一整套风控核心决策系统,这套系统就像一个‘超级计算机’,对借款人进行分析、运算和判断。此外,‘智能化反欺诈系统’借助‘人脸识别’、‘设备指纹’、‘行为特征分析’等一系列技术,自动识别欺诈行为,加以拦截。当前实体经济状态不太好,大家都有共识。银行已经连续16个季度出现不良贷款率上升,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目前消费贷款的不良率肯定比之前若干年大大提高。但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在经济增速下行期,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个人消费贷款是资产组合中最优的一块。应当说它是最抗风险的资产类型。”曾旭晖表示,“飞贷1.0版本在深圳试运行了几个月,样本量不够,还无法公布最终的坏账水平。但就个人感受来讲,还是有点喜出望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