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三娘后院起火 患难容易享福难
林华伟 李恺旭

 □林华伟 李恺旭

 上回孟三娘向兄长透露了自己改头换面、粉墨登场的大计划后,凤生集团也开始磨刀霍霍,准备为成为新世纪闪闪发光的高科技信息化互联网公司大干一场,就连集团大厦中也随处可见“为成为中国的乔布斯孟艰苦奋斗”的标语,着实慷慨激昂。

 孟三娘万万没想到,跟她一起白手起家的兄弟们一听到白奇士的重组计划,就各自手脚发麻,心想:“可真是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啊。我们这些人做汽车零件十几年,现在偏被逼着转行跟着一窝蜂做什么互联网,这不明摆着赶我们走吗。到时候这个白奇士还不得骑在我们头上。”于是乎,几个高管们一合计,决定派陈老二为兄弟们请愿,对孟三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这天,陈老二来到孟三娘的办公室与她推心置腹,从当年几人一块下车间跑客户,讲到这几年门庭若市各路金主跪求入股;从家长里短谈到国家大事,循循善诱就希望孟三娘能明白兄弟们坚持做老本行的决心。哪曾想孟三娘早已吃了秤砣铁了心,两人不欢而散。

 孟三娘最后大声喝道:“话不投机半句多。这件事不用再说,我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陈老二听到这话气得脸色铁青,撂下一句狠话:“老大,既然我们跟不上您先进的管理思路,就给兄弟们一条生路,我们拿钱走人不干了。”

 陈老二及兄弟们没想到,白奇士早已料到老凤生人绝不会心甘情愿支持重组。早在陈老二之前,白奇士就已经带上了丰厚的礼物摆在孟三娘面前。这礼物就是背书孟三娘最倚重的大公子马小腾出任重组后公司的CEO。有道是擒贼先擒王,白奇士一早就做足了功课,知道这大公子马小腾刚从国外著名大学计算机系学成归国,踌躇满志正打算一展身手。而所谓一物降一物,在外头说一不二的孟三娘拿着马小腾毫无办法,完全言听计从。

 陈老二从三娘办公室出来后,也懊恼自己图一时嘴快乱了分寸。回去跟兄弟们报告之后,不曾想兄弟们已经听说了马小腾即将上任的消息,眼看着自己辛苦做起来的蛋糕竟要被外人和一个小毛孩分了去,纷纷表示:“二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兄弟们跟您共进退。”

 就此,孟氏母子与陈老二一众展开了一场拉锯战。几次谈判下来,孟三娘就是一句话:“目前凤生准备重组需要大量资金,要想公司和我回购股权,价格就只能是这个数。”期间,从小道消息听说陈老二众人正在努力鼓动其他职工老股东,但三娘自信这4000人职工股东的股权都由她信托代持,任其他人如何兴风作浪也无用。

 直到几个月后的某一天,三娘约孟老爷到茶园品茶,三娘笑谈中春风得意,感慨道,“想跟我斗,他们还嫩点。”不一会,三娘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的马小腾声音尤为激动:“娘,大事不好了,2000多老职工要联名告咱们呢,他们要解除信托。肯定是陈老二那厮不知好歹撺掇的。”

 此时,三娘的电话再次响起,只听电话那头白奇士董事长已怒发冲冠,“孟总,买卖不成仁义在。您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厚道?”

 “白总,您说什么?我听不懂啊。”

 “听不懂?您别装了。您背着我让陈老二去找黑奇士,您以为我不知道。黑奇士跟我们向来不对付,再说他们在凤生最近增持了多少股,不用我提醒您吧……”

 还没等电话那头说完,孟三娘就觉得手脚发软眼前一片漆黑,失去意识之前她就记得说了一句话,“哥,打电话,找程象。”

 欲知三娘如何平复后院大火,且听下回分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