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做多看 关注政策进展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本周又见大跌,很多投资者急切地寻找原因。其实一个很明显的结论是,市场没有摆脱弱势格局,稍有风吹草动,大家就会落荒而逃,反弹始终就是昙花一现。对于市场的未来演化,还是要盯紧供给侧改革进展,在这个大事情没有解决之前,大盘趋势难以改变。

 供给侧改革是全局性大事,本身进展没有想像的那么容易。传统行业积聚的过剩产能不是一两天就能消除的问题,其积累的利害关系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牵涉面非常广。以煤炭行业去产能为例,人员安置、银行债务、政府背书等都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如果采用一刀切的方法,很容易导致经济危机。为了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管理层会进行广泛调研和试点,从中找到真正可行的方案,最终在全行业推行。正是面对这样的复杂情况,供给侧改革目前很难真正落实到一个具体的经济政策上去,很多券商将供给侧改革简单地与国企改革画上等号,让市场感觉类似炒冷饭,短期难以有利可图,市场热情不高,难以激发投资者对整个经济发展趋势的乐观预期。

 股票供给不确定,估值基础难以稳定。每当市场大跌,各种利空传言就会满天飞,每次不可缺少的就是关于股票供给的问题,注册制肯定是少不了的传言内容,这次也不例外。对于注册制或者股票供给的问题,笔者的观点是,要来的终归要来,关键是把握好节奏。增加供给肯定是对估值基础产生一次冲击,但是这个冲击要看市场承受能力。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一次次狼来了的恐吓,指数的不断下跌,市场的承受能力不断增强,每一次冲击的影响力越来越有限,这时候我们只要把握好市场和供给释放的节奏,在市场稳定之前控制好自己的仓位,保住自己的本金并非难事。最容易犯错的就是在不确定性很强的时候高仓位或者带杠杆进行投资,那样在大趋势出现问题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巨大的损失难以避免。所以,就股票市场本身而言,供给的不确定性是个需要关注的大问题。

 牛市可能真的还早。其实上一个牛市才刚刚结束,期盼市场立即从熊转牛不切实际。因此,稍微涨些就预期牛市出现有些痴人说梦。除股票供给的不确定性外,企业盈利状况也难以支持市场走牛。从目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我们很难找到有亮点的公司,绝大多数出现业绩大增的公司并不是公司主营业务增长带来的内延式增长,而是重组收益或者是一次性资产处置的收益,这些都是不靠谱的、不可持续的业绩增长。去除这些因素外,不少公司的业绩很难看。而传统行业的业绩就更加离谱,巨亏数额不断刷新纪录,行业巨亏成了普遍情况。这些都说明,以业绩估值为基础的股票市场目前并没有走强的理由,甚至还有进一步向下的空间。

 所以,目前时段不适合操作,建议大家少做多看,多多关注供给侧改革政策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