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间震荡 等待修复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金融市场的波动会否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对人们来说目前前景并不太明朗。最近两周来,全球金融市场都从新年开始的大幅调整中稍微缓过来点神儿,但未来走势仍旧扑朔迷离。前期证券市场波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的加息计划。随着金融市场波动的加剧,人们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会放慢,甚至出现加息过程的翻转。但最新言论表明,美联储视最近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只是一首小插曲,可能不会对美联储的计划产生太大影响。如此一来,市场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

 近期全球市场受到言论影响,反复折腾的例子很多,比如原油市场。市场先是传出石油生产国要限产的消息,随后又是利益相关方的否认;与此相对应的是原油期货价格反复的上涨、下跌。最新的消息是沙特石油部长表示,他并不担心石油需求问题,并表示欢迎包括页岩油在内的更多石油供应。最近全球股指几乎是原油价格曲线的影子,产油国减产希望破灭自然令股市承压。

 还有一种说法:从历史数据看金价/油价可以反应系统风险的前瞻。金价/油价处在高水平通常意味着危机的到来,这也就是为什么近期股指成为原油价格曲线影子的原因之一。通常而言,油价和金价有着相同的运动方向,油价上涨意味着通胀上升,对金价有利。但是在危机时刻,油价下跌反映了经济前景的悲观,避险需求增加,反而促进了黄金价格上扬。

 从目前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看,一方面是供给的大幅增加,截至1月,OPEC的原油产量达到3310万桶/日,特别是伊朗的贸易禁运被解除后,石油供给量明显增加,而且伊朗和沙特的关系紧张,阻碍了OPEC各国之间保持行动一致。各产油国彼此为争夺市场份额而无法达成限产。另外,原油的需求增长赶不上供给增长,这样就压制了原油的价格。因此并不能认为原油价格的走低就是全球性危机的前兆,全球股市发生深度危机的概率并不大。

 再回到A股市场。在春节后的第一周发生反弹后,股市进入宽幅震荡模式。从经济面看,年初影响股市大幅度调整的一些因素已经逐渐稳定下来,这包括外部的美联储持续加息、石油价格暴跌;内部的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预期等。在最近召开的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就不在议程之中。尽管如此股市还是出现剧烈震荡,说明投资者在经过市场大幅调整后,心理预期不稳定,特别是对股票市场一些制度建设方面的政策措施还没有合理的心理预期。股市未来会在低位进行区间震荡,以待投资者修复悲观的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