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门锁大产业
智能门锁新品频出
徐金忠

 新视界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互联网+”、智慧生活的触角已伸向每家每户都要使用的门锁。此前,智能门锁、安防门锁、电子门锁等主要在办公楼、酒店宾馆等地使用,如今随着家庭安防需求的增加及智能产品的普及,家用门锁也成为智能化抢占的市场。近期,智能门锁产品层出不穷,在智能化和安全性等方面精益求精。

 小门锁大智慧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技术、产品普及,智能门锁也在智能化浪潮中应运而生。那么如何定义智能门锁?这个问题在目前来看,仍未有准确的、唯一的答案。敦智产业研究所报告认为,智能门锁目前属于一个新兴事物,还没有形成统一的产品形态和行业标准。此外,智能门锁杀入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也是未来行业大趋势。

 但发展至今,相对于传统门锁及电子门锁等,智能门锁的一些特点已逐步显现。敦智产业研究所指出,智能门锁在产品外形上相对百变多样、设计精美,不同于电子门锁8/16位算法加密为主的安全加密级别,智能门锁大多是B/C级防盗锁+32/128位算法加密。另外,智能门锁在认证接入上以智能手机、机械钥匙、云钥匙、定制钥匙扣等为主。

 小小的门锁在智能化技术“武装”下,正迸发大智慧。此前,BrinksArray智能门锁、Identilock智能枪锁、三环挂智能挂锁、Rmtelock智能门锁、iwalnut核桃智能门锁W2、iwalnut车锁、prologicsafelock行李箱锁等智能门锁产品,曾引爆2016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资料显示,在高科技助力下,小小门锁有了大大的创新可能。以BrinksArray智能门锁为例,资料显示该产品计划对接苹果的HomeKit、谷歌的Brillo,还有三星的SmartThings等智能家居平台,兼容性非常强大。另外,产品还利用Wifi信号作为工作信号,提高远程超控等能力。

 日前,国内媒体则报道称,国内首款可用手机遥控智能门锁在武汉光谷量产。报道显示,国内首款可用手机遥控的互联网智能门锁在武汉光谷量产,只要有Wifi信号,哪怕人在美国,也能通过手机看到谁在按自家门铃,并决定是否一键开门。据悉,这款门锁由武汉九万里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与寻常门锁不同,这把锁没有钥匙孔,面板上只有摄像头、门铃和指纹触控装置,另一端则通过互联网连着手机。

 小门锁大产业

 小小的门锁背后有大大的产业,特别是智能化门锁,有望掀起行业消费升级潮流。敦智产业研究所报告指出,中国锁具行业年销售额约600亿元,产量超20亿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锁具生产国和消费国。而相较于成本低廉、价格低廉的传统门锁,智能门锁产品的推出将推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也将使得产业商业模式、利润结构等发生巨大变化。虽智能门锁已呈现低价化趋势,但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仍然可期,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规模复合成长率超37%,销售额年复合成长率超30%。

 另外,智能门锁承载的智慧生活入口价值也将持续得以挖掘。事实上,很多智能门锁研发、生产企业在生产销售智能门锁的同时,更是希望在智慧生活方面占据一个重要入口。例如,此前有发明团队发明的智能门锁对接大数据分析功能,在日常使用中,智能门锁作为智慧生活入口,积累门锁使用数据,在数据背后,可以挖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安防需求等,而该产品使用在企事业单位会议室等场所,则可以借此知晓会议室等使用效率,可以为企业成本控制提供数据支持。另外,还有智能门锁产品可以通过数据积累,搭建社群服务平台,通过数据让同一个小区用户可以轻松约球、约顺风车等。正是由于智能门锁所搭载的智慧生活无限可能,才使得众多创业团队、互联网企业等扎堆智能门锁行业掘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