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线充电日趋成熟 产业链开始躁动
王荣
CFP图片

 e流行

 □ 本报记者 王荣

 

 智能设备层出不穷,但电量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烦恼,时常打着游戏,刷着微博,或听着音乐、看着视频,突然间就出现电量预警。此时,若能像搜索WiFi信号一样,搜索电源信号,通过“空气”媒介无线充电,这将快速提升用户体验。

 日前,特斯拉宣布旗下Model S后轮驱动版车型将实现无线充电。另有消息,苹果iPhone7可使iPhone用户在最远15英尺(合4.57米)处实现无线充电。有分析人士指出,若苹果采用的无线充电技术能成真,这意味着,无线充电空间自由度已达到数米,将显著改善手机用户使用体验,并打开在电动车充电桩等领域应用空间。

 无线充电的发展

 科技公司常提到的“无线充电”技术,指的是可以将手机放在充电板上来充电,不需要充电线。但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并不是真正的“无线充电”,因为这种无线充电技术并不能像WiFi信号一样,通过“空气”媒介来充电,也无法在使用手机时还能一直为手机充电。

 目前,市场主要的无线充电产品从常见的无线充电板到无线充电支架,再到能让普通手机实现无线充电的贴片,还有可以把手机整个包裹起来的充电盒子,这些都可以统称为充电板。

 其技术原理并不难,类似高中物理课本的“电磁感应定律”,即充电板(传输设备)线圈内的交变电流会引起线圈周围的磁场变化,从而在手机(接收器)线圈内产生感应电流为手机充电。这种方式可以达到较高的充电效率,但要求手机和充电板必须紧密贴合在一起,距离稍远或错位,充电效率就会大幅损失。

 但在全世界范围内实验室中,工程师正在开发远距离充电技术。业内人士介绍,基于磁共振实现无线充电便是解决方案,即通过传输设备和接收器之间磁场共振来传输能量,要求二者线圈磁场共振频率一致,但并不需二者在充电时紧紧贴在一起,使用这一技术的无线充电设备在充电时,即使手机没有摆得端端正正也一样可以有效充电,且在手机距充电平面有一定距离时仍能保持充电。

 不过,业内人士介绍,基于磁感应技术的无线充电设备所产生的电磁波频率一般在400kHz以下,对人体威胁相对较小。而基于磁共振的无线充电协议中规定的共振频率却高达6.78MHz,同时为达到较好充电效果,充电设备一般需较大输出功率,这时能否做好电磁屏蔽就成为很现实的安全问题。

 也有厂商在研发新型的充电技术,比如Energous就已在WiFi无线充电技术方面取得一定进展。该公司开发的“远距离充电技术”,目前使用的发射器看起来是一个放大版WiFi路由器,只要是信号所覆盖到的范围内,设备都可以“收集”其中的能量。

 商用刚刚开始

 无线充电技术日趋成熟,商用也开始兴起。据海外媒体报道,新兴科技企业Plugless的无线充电设备已获得业内认可,成为日产聆风和雪弗兰Volt电动车的无线充电设备;特斯拉将为Model S后轮驱动版车型提供无线充电系统,并将在今年4月发货。

 据悉该系统包括两部分,一块充电板和一个适配器。充电板置于地上或停车位处,通过线缆与电源相连,而适配器需专业人士安装在电动车底部。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适配器接受充电板电力实现无线充电。

 安装完成后,用户只需将车停到充电板上就可充电,每小时充电量可供行驶20英里,充满Model S约要10小时到12小时,取决于电池容量。如果没有车库,系统还能安装到户外,因为它能防雨水,能经受的温度范围约在-18度到50度。另外,无线充电系统不会影响正常充电,所以可以同时用两种方式充电。

 遗憾的是,现在这一系统仅能用在Model S上,其它车型还要再等。而日前消息称,苹果拟与Energous合作,未来将为iPhone带来一项名为WattUp的新技术,可以让电子设备在15英尺(大约4.57米)距离内实现无线充电。Energous公司此前曾表示,无线充电技术将在2016年或2017年商业化,这与iPhone7上市时间恰好吻合。有消息人士称,去年苹果就已参与到Energous公司研发活动中。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苹果采用的无线充电技术能成真,这意味着,无线充电空间自由度达已达数米,将显著改善手机用户使用体验,并打开在电动车充电桩等领域应用空间。

 在消费者满意度上,Green分析,消费者对无线充电的满意度会持续增高,但预期将会稍微有些下降,这是由于越来越多人会经历第一次负面体验。不过,当使用者能更了解该技术与应用,便会开始产生需求,消费者们将希望能在下一个设备拥有无线充电性能。

 产业链开始躁动

 当题材由概念向产业化发展,相关公司开始躁动。

 A股公司硕贝德2012年年报披露,公司无线充电器产品已开发成功,LDS(激光直接成型技术)工艺天线技术已成功运用到产品中,并已熟练运用4G天线技术。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生产的无线充电器成功应用于中兴首款无线充电手机上,标志着销售途径从单一渠道营销到与移动通信终端厂商配套开发相结合的模式。而随着无线充电在移动终端行业的应用,无线充电将会为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贡献。无线充电器已实现量产并开始向苹果、三星销售。在汽车4S店渠道开发的部分机型无线充电接收和发射端产品处于小批量出货阶段。

 另外,雷柏科技此前也于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无线充电键盘E9090将于9月量产。并表示,其无线充电技术应用范围广泛,亦可用于可穿戴式设备;顺络电子的电感材料可用于无线充电领域,可量产无线充电线圈,并在汽车上得到应用。信维通信涉足无线充电天线技术研发;立讯精密、深桑达A等多家公司相关技术储备丰富。

 对于技术前沿,资金也已关注。从基金整体持股数据可以看出,有相当数量基金公司对充电新技术表现出极大热情。从基金整体持股来看,25家基金持有硕贝德,8家基金持有顺络电子,34家基金持有立讯精密;25家基金持有劲胜精密,11家基金持有安洁科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