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深跌调整或难持续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周四A股市场再度大幅向下杀跌,沪指大跌6.41%,创业板指更是大跌7.56%,两市再现千股跌停,量能明显放大。不过券商表示,基于政策维稳期不变、短期基本面改善预期未改的判断,短期持续深跌的动能或难以持续。“两会”将近,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政策主题。

 南京证券指出,从导致市场大跌的原因上看,一方面,周四由于公开市场大量到期和部分银行法定准备金补缴的影响下,资金面有所收紧,国债逆回购大涨,隔夜利率一度涨逾500%,2天期国债逆回购也涨逾160%,而市场此前预期的节后降准再度落空下,市场对于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依然非常敏感;另一方面,本次反弹的主先锋创业板指连续三天走弱,创业板个股退市风险提示、注册制的担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创业板指迟迟未能突破前期反弹颈线位的桎梏,主流热点VR等也出现明显高位筹码松动特征,而新热点诸如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仍不足以带动市场更多做多热情,这也使得市场谨慎情绪明显抬头。总体来看,市场走势仍受投资者风险偏好左右,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市场情绪的波动,而短期的放量杀跌意味着前期抄底资金几乎悉数杀出。经此大跌过后,技术形态再度走坏,短期仍需警惕二次探底风险,但基于政策维稳期不变、短期基本面改善预期未改的判断,短期持续深跌的动能或难以持续,后续继续密切关注成交量变化,若下跌中量能出现有效缩减,则震荡弱反弹的时间窗口仍未完全关闭。

 华鑫证券表示,在事关经济整体稳定的房地产去库存刺激政策出台后,上牵供给侧改革,下牵需求端稳定,左连金融,右带杆杠的房地产板块是近阶段股市整体稳定性的关键性因素。在去库存刺激性政策出台后,地产股的整体表现也未兴奋起来,这有房地产景气度整体趋弱的基本面因素,也有市场流动性增量缺乏、存量不足的原因。节后的反弹还构不成构建重要底部的依据,在中远期趋势上可能还有再确认或再整固的过程,节后行情只是一轮阶段性反弹,且基于主板3500点之上、创业板2500点之上囤积了史上最沉的“牛市筹码”,市场杆杠率已经显着下降、过去半年多时间内市场心理仍有较长时间愈合过程,行情反弹空间有限,近阶段A股或构成“有宽度、没高度”的行情特征。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1月下旬2900点附近存在套牢盘,也使得当前位置阻力较大。两市成交量较前期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无法支持连续上涨。纵观全球,各国仍多处于期盼央妈放水的态势,使得境内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少了一分压力。尤其1月信贷数据超预期显示央妈的宽松呵护态度,对于引发这一轮调整的货币政策转紧的担忧无疑具有短期平复作用,2月份是市场短暂喘息的机会。

 西南证券表示,“两会”行情历来备受关注,通常来说两会行情会明显划分为三个阶段:两会前、两会期间、两会后。根据统计,从2006-2015年近10年的情况看,在“两会”前一个月,上证综指上涨概率约八成,市场大概率能获得正收益。在“两会”真正召开期间,市场跌幅则较为明显。但在“两会”结束后一个月,市场又会迎来新一波上涨,但幅度较之前要小。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预计相应话题会成为“两会”讨论的焦点,也会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热点和焦点。2016年市场中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两会”中政策的真正落地。从前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预判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农业现代化、医疗卫生将成为2016年度的投资方向,建议长期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