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非“救命稻草”

 2014年12月,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国内P2P企业的上市热情开始高涨。国内一些较大的P2P平台也纷纷提出上市,但最后上市路却显得艰难。业内人士表示,国内P2P平台中问题平台较多,监管层对网贷行业意见模糊,到目前为止,除门槛较高的A股、主板、创业板,即使是新三板,虽然有平台通过间接“借壳”实现挂牌,但也未出现直接挂牌的P2P平台。

 此前,一些P2P网贷平台对外宣称即将登陆新三板,抢夺新三板市场“P2P第一股”。翘首以盼之际,公开消息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已经直接叫停小贷、典当、担保、P2P网贷等在内的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所有待挂牌的P2P网贷平台因此不得不暂停。

 对于类金融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切定义。业内人士称,主要是包括一些派生的投融资平台,像上面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小贷、股权投资机构等,都属于这个范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些机构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创新过快,二是对资金的抽水效应太强。正是这些特点,让监管层作出了暂停挂牌的决定。

 董登新进一步表示,这些类金融公司的创新非常快,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监管的范围。此外,如果不禁止类金融公司挂牌的话,那就相当于变相的把新三板变成了一个提款机。类金融公司往往从新三板募集巨额资金,再到场内市场大肆举牌,可能会偏离了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股权投资机构九鼎投资,在去年融资百亿元,成为新三板最大融资案。有数据显示,包括九鼎投资在内的三家类金融公司,其融资额进入去年新三板融资的前5名。

 由于e租宝等平台相继发生风险事件,欺诈跑路、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地方开始叫停或收紧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顿。

 为了治理行业普遍存在的不规范现象,银监会2015年12月28日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给P2P网贷划下12条红线,其中包括不能为关联方融资、不得设资金池、不能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不得发放贷款、不得拆分融资项目期限等等。北京、重庆和深圳甚至暂停P2P公司的登记注册。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概念并未在海外市场受到热捧,在A股市场也已不再受宠。2014年12月12日,全球P2P行业龙头LendingClub登陆纽交所,为全球P2P第一股,上市之初其股价一度逼近30美元,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不过很快股价就持续下行,近期一度跌破每股7美元,市值萎缩至不到30亿美元。作为中国P2P第一股,宜信旗下宜人贷于去年末在美上市,股价始终在走低,2月12日达到最低点3.35美元,相比10美元的发行价跌去三分之二;目前其股价已反弹到5.50美元左右,但仍跌去近半,市值3.32亿美元,估值大幅缩水。在A股市场,众多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也已经风光不再。

 上海一家P2P平台负责人表示,从资本市场来看,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P2P来说并非“救命稻草”,而其自身亟待提升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与监管水平,通过不断完善自身和提高自我综合能力来谋求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