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抱“大腿”

 2015年,互联网金融一直处在风口上,热度更是从互联网领域蔓延至股票二级市场,从上市公司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便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国内P2P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已有近100家,这些公司参股或控股了超过50个P2P平台。实际上,P2P进入资本市场是在2014年,其渠道就是通过“抱大腿”间接通过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就A股上市公司来看,从2014年至今,已有接近7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入股、收购等方式,参与到P2P行业中,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而2015年6月后,上市公司抢滩P2P的热情更是有增无减,大金重工、精达股份、盛达矿业、普汇中金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宣布重金涉足P2P行业。

 各取所需,是P2P与上市公司“互抱大腿”的根本原因。对上市公司来说,互联网金融正是A股市场的“风口概念”,一些股票“触网(互联网+)”后股票价格受到热捧,导致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投资或自建P2P平台来拉升自己的股价。

 对P2P平台来说,P2P是使用互联网渠道来开展业务的,需要大量的流量来沉淀用户,这使得平台用于开发用户方面的费用十分高,加之P2P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助推了行业的获客成本,使得平台需要上市公司加入来壮大实力。其次,P2P从事的是金融业务,企业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公信力,用户才能放心投资。上市公司的入股能为平台带来信用背书,对平台的品牌和宣传都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金融研究员称,资本是逐利的,P2P行业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无疑吸引着手握充足现金流的上市公司,加之上市公司早已习惯于在诸多产业间进行多样化的投资动作,在使自身产业多元化的同时,又能降低自身在某个行业过于集中带来的风险。因此,对于P2P与上市公司的“联姻”,对双方来说无疑是“双赢”的行为。

 但情况并没有想象中乐观。因为部分上市公司是通过收购P2P平台来进入到该行业的,但在2014年时,P2P行业的发展尚不尽如人意,一些P2P平台在风控、管理、从业人员上都相对不足,上市公司如果收购这些质量欠佳的平台,对自身来说并非好事,“香饽饽”可能一夜变成了“烫手山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