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0家平台接入央行
互金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下称“互金系统”)完成了第二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系统对接,实现此次对接的有捷越联合、京东金融、美利金融等50多家企业。至此,系统累计接入企业达到60家,通过接入企业的风险数据共享,互金行业有望打破行业黑名单信息不共享的僵局。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信息不对称是阻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在完善个人征信方面需要政策层面支持,从而更好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更多平台即将接入

 据支付清算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很快会放开第三批、第四批企业的对接申请,将从互金平台中挑选规模、风控水平等达到一定级别的企业,陆续接入。并且计划逐步丰富共享数据的种类,扩大共享数据的覆盖面,更好地服务于行业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

 据了解,系统本身不保存接入机构的用户数据,只是充当信息通路和联接枢纽的角色,因此系统收到查询请求后,立刻将查询请求转发到与系统相连的其他接入机构中。其他机构收到查询请求后,在本机构的数据库中查询请求报文中的借款人借款信息,产生结果报文,并反馈到系统中。目前通过系统共享的数据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不良贷款信息,指逾期超过90天的贷款;二是逾期贷款信息,指逾期90天以内的贷款;三是正常贷款信息,指未结清且尚未逾期的贷款。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表示,“现阶段,由于互联网金融机构无法接入央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且各机构间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手段,有些借款人在多家互金平台重复借款,一人多贷的现象比较突出,有时通过包装,平台很难识别。因此行业对此系统的需求非常迫切,希望越来越多的机构接入后,互金系统可以成为行业权威黑名单共享平台,让行业受益。”

 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认为,通过接入企业的风险数据共享有助于行业发展,此前行业在这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例如一个借款人在多平台融资。官方版信息共享系统的推出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有助于行业自律,加强各平台风控建设。

 征信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铜板街风控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公司相继接入央行互金风险信息共享系统,预示了市场对于个人信用数据的强烈需求。但互联网金融行业与传统金融不同,P2P、消费金融等各分支下的消费场景与借贷需求不尽相同。传统的个人征信其实不能完全有效地满足当前互金行业的多元化需求。社交、电商以及出行等数据便是对传统征信很好的补充。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势必催生针对个人及企业的征信机构,而这些机构也各有所长,侧重不一。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的征信元年至今,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有多家征信公司拿到征信牌照。但是这个行业的完善任重道远,需多方面努力,包括监管层的支持与行业自律、征信数据多维度的丰富积累、信用观念的普及等。

 拍拍贷CEO张俊认为,相比于欧美等社会信用体系较为发达的国家,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处于初级阶段。征信作为金融业的基础设施,10亿信用“白板”人群的存在,不仅意味着征信体系的巨大缺口,也意味着这部分人群的信贷需求极大程度上被抑制。“目前拍拍贷因业务需要做起来的征信业务已经走在行业前列。未来拍拍贷的征信数据将应用在更多场景中,包括租车、租房和婚恋等,为拍拍贷用户提供更多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