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良贷款率攀升
银行资产质量承压
□本报记者 周文静

 不良率攀升

 招商银行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8%。同比上升55bps,不良贷款余额为474.48亿元。不良的增加主要与公司、小微贷款质量恶化有关,行业分布预计仍集中在小微、制造业和批发零售等领域。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招行2015年四季度单季不良净生成40.51亿元,前三季度净生成约154亿元,净生成率环比有所下降,预计招行同之前数家已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类似,在2015年四季度大幅加大拨备和核销力度,资产减值损失预计环比增加近30%,单季接近200亿元。

 此前,银监会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提到,2015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5926亿元,同比增长2.43%;2015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67%,较年初上升42BP;关注+不良率5.46%,较年初上升110BP;拨备余额2.3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81%,拨贷比3.0%。2015年全年拨备覆盖率下降51个百分点,而同期拨贷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券商机构认为,2015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67%,较三季度末环比上升8BP,较上年末同比上升42BP。由于上市银行在商业银行的规模占比约80%,上市银行与商业银行不良率走势趋势一致,呈逐季上行之势。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等分析,银行利润增长将受制于息差收窄和不良率上升,而大零售、大消费、大投行等新盈利增长点的探索尚需时间,但随着地方债务置换和资产证券化的推进,不良率上升速度可控,预计2016年净利润增长率能保持在1%至2%的低位水平。

 关注类贷款剧增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末,商业银行关注贷款率为3.79%,同比上升68BP,环比上升2BP;“关注+不良”率达5.46%,同比上升110BP,环比上升10BP,资产质量继续承压。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关注类贷款率持续上升,未来资产质量继续面临较大压力。

 在上市银行与非上市银行的不良比较中,研究分析,进入2015年,两者不良率差值较往年略有扩大,主要是上市银行相较于非上市银行核销与转让不良力度更大所致。根据部分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测算,2015年核销力度远大于2014年。根据测算,兴业银行2015年核销260亿元,较2014年核销增长122%;浦发银行2015年核销转让约167亿元,同比增长约168%。

 数据显示,2015年末,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6%,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率1.53%,环比上涨0.04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不良率1.40%,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券商机构认为,城商行不良率环比微降主要与四季度核销与转让力度加大有关。股份行与城商行不良率上升幅度好于预期,主要与核销力度加大有关,并不排除银行通过各种方式转到表外延缓暴露的可能性。

 2015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1%,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拨贷比3.03%,保持相对稳定。民生证券认为,尽管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快,但横向比较中国银行业的不良拨备仍处于较高水平。按照“拨备—利润—净资产”三层防御体系,当前真实不良情况尚不足以侵害到净资产。整体风险依然可控,但需防范部分区域的部分小银行倒闭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