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待企业盈利拐点 精选标的布局港股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 丁靓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 丁靓

 

 猴年伊始,全球资本市场即陷入震荡,一向被视为估值洼地的港股,2016年以来的调整幅度已达20%。从纵向对比来看,港股过去六年几乎没有上涨,恒生指数当前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基本与1998亚洲金融危机时持平,低于2007年美国金融海啸时期的水平。笔者认为,港股市场上半年风险释放,下半年有可能存在修复的机会,但全年市场的波动会比较大。

 耐心等待企业盈利拐点

 根据彭博2月3日的数据,恒生指数静态市盈率约为8.3倍,为10年来最低。而恒生指数市盈率与全球其它股票市场相比也处于绝对低位。恒生指数当前股息率水平为4.6%,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4.9%。对于长线价值投资而言,目前港股估值水平非常具有吸引力。但投资者会受短期市场波动和风险影响而忽略估值水平。

 相对而言,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波动主要由香港以外的区域带动,其市场表现既受A股影响,也受全球形势的影响。港股市场2015年表现低迷,同时2016年1月进一步大幅下跌之后,目前港股整体估值非常便宜。但估值便宜并不代表未来股价一定会上涨,还得具体分析股价上涨的两个驱动因素:估值驱动和基本面驱动。

 首先,目前中国内地经济增速整体下行,企业盈利大幅下降,因此港股近期表现不好,正是对这一基本面反映。从流动性角度看,美元进入加息周期,油价大幅下挫造成石油美元的大举收缩,美元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这也是港股前期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

 其次,目前企业盈利仍处于下降阶段,通常只有等到基本面最坏的阶段过去,才会逐渐吸引人气参与。也许再过几个季度,企业的盈利可以见到拐点的迹象。因此,目前需要思考的是,港股股价已经包含了多少悲观的预期,若当所有的悲观预期都包含其中,股价就见底了。

 最后,目前恒生指数市净率跌到0.98倍,和1997年金融危机时的估值一样。根据我们过去二十年的投资经验,香港市场类似于金融危机的估值水平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内地经济的看法,但我们看好供给端改革政策给传统行业长期前景带来的重生。因此,我们的策略是耐心等待市场悲观预期发酵,以期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内地的盲目悲观中获利。

 港股或临近底部区域

 恒生指数静态市盈率约为8.3倍,为10年来最低。恒生指数当前股息率水平为4.6%,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4.9%。回顾港股过去二十年的市场表现,香港市场处于这种极低估值的情况较少,如果不发生极端的黑天鹅事件,港股有望出现一波反弹。代表性的案例是1998年、2003年以及2008年,港股市场均经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

 从1998年、2003年以及2008年的经验看,在市场恐慌时期,很多好公司跌出了“白菜价”。此时选择好的公司,可能需忍受一段时间股价波动,但将时间周期拉长到半年至一年,低迷时期以白菜价买到了被市场抛弃的“黄金”,股价在修复阶段出现一倍甚至几倍的涨幅。

 站在当前的时点,港股市场估值非常便宜,我们不敢说现在就是底部区域,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离底部极限位置已经越来越近。因此,当前我们的策略是先防御,保持好我们的购买力,耐心地等待市场风险释放。同时,要积极寻找标的、并做好跟踪,找到时间点主动出击。

 我们相信,如果坚持一至两年时间,投资港股市场或许能实现不错的收益。当较多悲观预期全部反应在价格上,一旦市场情绪面恢复,港股修复也会很剧烈。我们将根据市场预期的发展灵活调整策略,坚持从下往上精选个股,重点发掘被市场悲观情绪过分低估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