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猴市”震荡勿悲观
□景顺长城基金 杨锐文

 □景顺长城基金 杨锐文

 

 今年以来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多数投资者认同“2016年因估值较高,投资回报将会下降”。笔者认为,当市场经历了1月份的暴跌而触碰2600点以后,很多个股的估值已不那么高,后市无需太悲观。

 2016年可能是一个上蹿下跳的“猴市”,但并不缺乏投资的机会,赚钱难只是相对的。同时我们也要适当转变投资思路,更加注重安全边际,精选个股。

 后市无需太悲观

 从目前的时点看,市场可能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风险:一是人民币汇率风险。其实汇率贬值不可怕,可怕的是持续性预期对市场心理的冲击。我们应该相信央行的管制能力,在加强外汇管制后出现大风险的概率较小。只要人民币汇率不出大风险,市场在2500-2600点一线筑底有支撑。

 二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影响。钢铁、煤炭、有色企业等落后产能不断债务滚雪球,导致银行贷款被占用,坏账增加,而需要发展的企业则无法获得相应贷款。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对市场可能带来偏空影响,但是由于该类资金与入市资金没有交集,所以对股市冲击并不大,且供给侧改革长期来看将会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健康发展,利好资本市场。

 三是全球股市剧烈震荡的影响。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成员以及俄罗斯、挪威等国因油价下跌导致外汇储备快速下降,从而引发各国主权财富基金从金融市场撤资。油价暴跌带来的连锁反应推倒外围市场的多米诺骨牌。由于现时的金融体系监管要比2008年严格得多,欧美金融体系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最恐慌的时间或许已经过去。外围市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是情绪上的影响,在全球陷入增长困境之时,中国无疑拥有更强的增长潜能。

 我们认为,风险中也暗藏着机会,无需太过悲观。2016年可能是个上蹿下跳的猴市,但并不缺乏投资机会。同时,在整个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过剩的流动性之下资本市场基本上还是资金主要的去处,过剩的流动性也带来了整个估值泡沫的可持续,赚钱难只是相对的。

 环保是相对确定的机会

 经过1月份的暴跌,过去很成功的个股,行情有可能就此结束,因为这些股票因为无论市值、估值各方面已经达到了可能很多年都难以消化的泡沫。但我同时也相信,市场会不断地涌现具有创新动力的新兴公司,这些公司通过收购兼并,新股上市等方式进入我们的视野,机会可能在这些更具活力的新公司上。所以2016年我的投资策略是“同一主题,不同股票”。

 而“环保”就是这样一个不陌生的主题,在过去几年的结构性行情中,环保板块也曾机会频现。但如果我们回过头去看2015年的A股市场和环保板块的数据,就会发现这一板块被关注的程度与它实际业绩间有落差。

 环保板块2015年三季度业绩大部分是超预期的,但和“互联网+”等热门概念性板块相比,环保股四季度涨幅并不明显。这并不是环保板块里没有业绩明确增长的个股,而是投资者扎堆在“互联网+”、“小市值”等机会上。

 2016年投资者风险偏好将降低,有业绩的股票较容易得到资金青睐。环保、新能源的业绩有目共睹,在环境治理和新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该领域成长股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在环保主题中,有三个细分领域值得关注。首先最直接的是大气治理,如超净排放和新能源汽车,这是大气治理的最直接受益者。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增长快速,政府推广的动力十足;第二是水污染治理;第三是土壤治理。环保的改善任重道远,也保证了环保行业未来至少十年以上的高景气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