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溢价高杠杆分级B
投资价值凸显
□上海证券 李颖 闻嘉琦

 □上海证券 李颖 闻嘉琦

 

 母基金普涨、主题分化显著,出现整体溢价套利机会。农历猴年A股开盘第一周股指先抑后稳,上证综指以及深成指分别大涨3.49%和5.70%。母基金方面,军工、煤炭、有色、一带一路等基金净值周涨幅居前,食品饮料、证券等涨幅较弱。整体折溢价率方面,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折价0.14%,4只基金出现整体溢价套利机会(鹏华中证一带一路4.46%、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3.04%、鹏华中证国防2.88%、长盛上证50 2.64%)。当前A股波动较大,母基金套利有一定风险。

 分级B方面,当前市场估值尽管难言便宜,但风险已得到阶段性释放,在此背景下分级B低溢价率、高杠杆的投资价值值得市场重拾关注。价格方面,分级B价格大幅上涨,转为平均溢价。截至2月19日,股票分级B价格平均上涨11.11%(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平均溢价率1.13%,鹏华一带一路B等溢价率升至20%以上。流动性方面,分级B交易活跃度有所提高,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截至1月19日全市场分级B周成交量239.85亿份,日均成交量为47.97亿份。杠杆方面,市场上扬中分级B杠杆难免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19日,股票型分级B平均价格杠杆为2.39,较前一交易周下降0.13。

 精选流动性好、公司品牌佳、市场热点的品种,有利于提高被动指数分级B的投资效率。首先,此类品种市场认可度高,交投始终活跃,利于交易策略的实现。富国创业板B、银华锐进、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富国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深成指B品种成交量靠前,占分级B总成交量的近四成。其次,此类品种折溢价率更稳定、合理,利于对价格趋势的把握。此轮上涨显示出,跟踪相同的指数的分级B价格表现不一。相对运作成熟、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折溢价率更稳定、适中。

 分级A价格在连续下跌三周以后,上周迎来上小幅上涨,未来或将延续震荡走势。价格方面,上周分级A平均价格上涨0.72%(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扭转了之前连续下跌的局面,平均折价0.94%。涨幅最大的2只A份额为申万菱信深成指A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分别上涨3.78%、3.00%。其中申万菱信深成指A上周刚结束“同涨同跌”的极端情况,损失的资产得到回补,截至2月19日折价率22.3%。流动性方面,分级A上周总成交量为66亿份,日均成交量13.20亿份。分级A的份额变化方面,单周净流入份额最多的3只分级A为银华恒生H股A、鹏华中证银行A、前海开源中航军A,分别流入45.87、30.91和24.89亿份;单周流出份额最多的2只为申万菱信中证证券A和招商可转债A。分别流出92.31和30.03亿份。隐含收益率方面,截至2月19日,全市场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75%,较上周末有所下降。

 在经济偏弱背景下,长端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对分级A的价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在股指上涨的背景下,分级A的上涨也一定程度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大幅提升。不过即便经历之前连续下跌,当前分级A价格仍处于较高水平,未来复杂的市场预期下,分级A或仍将延续震荡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