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中等仓位 逢低加仓ETF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节后首周A股迎来开门红。尽管春节期间海外风起云涌,但人民币汇率企稳加上美联储加息纠结的态势使得国内资本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喘息时机。截至2月19日,上证指数收于2860.02点,全周上涨3.49%,深证成指收于10162.32点,全周上涨5.05%。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2.01%、5.57%、5.91%、6.40%。各行业普遍上涨,其中建材、电子元器件、计算机涨幅较大,分别为8.84%、8.81%、8.72%;银行、餐饮旅游、食品饮料涨幅较小,分别为0.65%、2.00%、2.10%。

 政策暖风频吹

 静观其变,逢跌加仓。上周在央行公布1月信贷创出2.5万亿的历史天量,八部委发文要求加大金融对工业经济的支持力度等短期刺激信号,加上美联储加息前景遭受诸多质疑,A股市场表现强势。不过1月外贸大幅萎缩表明经济依旧疲软,反映货币明显超发,积累长期贬值和滞胀风险。而政策以及消息面方面近期也颇多值得市场消化的地方。上周五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联合发文,调低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税率,尤其侧重对90平方米以下个人住房的调整。同时,文件还将个人购房营业税的免征年限下调至两年。这是近18天里,监管层发布的第三项实质性房地产刺激政策。不过市场虽会有波折,但对于中期请心怀希望。目前来看内生变量正在好转,如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不加息,全球流动性宽松能持续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缓解释放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在具体看好的方面,产业角度,仍聚焦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十三五”规划是重点,信息技术、新型消费、智能制造是主要方向。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1500亿,逆回购到期7150亿,合计净投放量为-565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下降至2.37%。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6945.71亿元,相比上周上升3600.79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2188.81亿元,信用债发行4756.90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2326.93亿元。春节期间,避险情绪上市引领债市小幅上涨,但在金融、CPI数据公布后出现持续震荡。从1月信贷和物价数据看,信贷超增,CPI抬头,进一步压缩后续货币宽松空间。短期来看,利率或将区间震荡,债券市场保持谨慎。

 关注黄金ETF和保本基金

 在较多需要市场消化的消息下,加上上周市场涨幅较大以及本周有5家IPO再度来袭,我们建议本周投资者保持中等仓位静观其变。从分级基金来看,经过上周大涨,目前仅有4只分级基金激进份额临近向下到点折算,且定价均处于较合理范围。但在市场对于密集消息消化之前,不妨暂且降低分级基金等激进品种的投资仓位,等待右侧机会。当然基于历史统计经验表明,两会前5个交易日市场上涨概率高达83.3%,因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逢跌加仓,具体品种可选择交投简便的ETF。从整体折溢价来看,折价套利机会较多,投资者可通过套利介入其中进行滚动操作以增强收益。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仍建议继续关注黄金ETF和保本基金。周小川在经济50人论坛上指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易纲则表示货币政策要避免过度宽松,否则容易引起汇率贬值压力。所以这个时候其实首要的任务不是财富增值、而是保值。

 黄金无疑就是保值的不错选择,目前国内有多只黄金ETF可供投资者选择,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同时由于短期黄金上涨预期形成,黄金ETF二级市场偶有溢价交易的现象,投资者也可以采用申购卖出进行套利操作。第二类为保本基金,前期国内市场股债的杀跌使得多只保本基金目前净值处于1元以下,最低的目前净值在0.9元附近,对于保本基金而言,通常只对认购期参与的投资者保本,但目前国内多数保本基金的保本条款为面值保本(1元),为了到期不启动第三方担保赔付,多数基金公司会努力在产品到期时保证净值到1元以上,因而对于投资周期中长,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投资者而言现在是介入保本产品的不错时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