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能利用率提升
提振重资本股估值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重心企稳态势,个股行情渐趋活跃,部分热钱做多的冲动再度激发出来。不过,从大盘指数的K线图来看,市场仍处于调整趋势中,跌时重质的操作思路占据主流,业绩稳定成长的低估值重资本产业股有望成为长线资金的避风港。

 低估值重资本产业股,大多具有业绩稳定的特征,比如港口、机场、高速公路、天然气管道运输、水电等品种,他们的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低。而且,上述部分细分行业往往具有逆宏观经济周期的特征,比如机场产业股,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他们的旅游意愿迅速释放。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机场客流量持续增加。上海机场2016年1月数据显示,飞机起降3.94万架次,同比变动11.71%;旅客吞吐量521.47万人次,同比变动20.50%;货物吞吐量27.33万吨,同比变动5.60%;国际旅客吞吐量215.99万人次,同比变动29.88%;国际货物吞吐量20.17万吨,同比变动4.89%。这些数据显示出上海机场以及相类似产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稳定增长,从而成为长线资金躲避经济周期波动的避风港。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重资本行业的共同特征是他们经过了资本开支高峰期,固定资产投资相对固定,不再膨胀。既如此,从会计核算的角度来说,这些上市公司的单位成本也就相对固定下来,此时,只要利用率持续提升,那么盈利能力就会加速提升,从而驱动每股收益同步提升,显现出他们的低估值优势。

 仍以上海机场为例,该公司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度营业收入628614.98万元,同比增长9.31%;净利润253408.36万元,同比增长20.93%,如此数据说明公司净利润增速远超速主营业务收入。公司给予的解释是浦东机场起降频率提升,业务量完成情况超出年初预期,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加强对成本费用的控制,营业总成本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如此表述说明营业总成本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只要产能利用率提升,净利润就有望加速提升。

 类似产业还有很多,比如高速公路产业股,他们的经营区域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和中部经济领先地区。由于20年来的快速发展,这些区域的高速公路网络已经完善,相关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高峰期已过,他们的固定资产已相对固定下来。随着我国居民汽车拥有率的提升,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数量迅速增加,高速公路产业的产能利用率迅速提升,上市公司业绩随之稳定增长,中原高速、京沪高速、深高速、福建高速、楚天高速、皖通高速等相关上市公司的2015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表就显示出这一点。天然气管道运输类上市公司也因为管道网络趋于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相对固定。随着下游天然气使用量的增加,意味着管道使用率迅速提升,业绩自然加速增长,从而彰显低估值优势。

 如果再考虑到这些低估值、重资本上市公司拥有高现金流、高股息率等优势,他们的确有望成为长线资金穿越A股牛熊循环周期的最佳持股品种。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是相对稳定的投资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