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行情应注重行业选择
□晓旦

 □晓旦

 

 美联储主席耶伦说,2016年全球风险在于原油价格和中国。然而在A股休市的春节一周,全球市场持续下跌,而且跌幅巨大,日本股市一周之内夸张地下跌了10%。与全球股市下跌呈现线性正相关的是原油价格暴跌,股市的图形几乎变成了原油价格曲线的影子。以前,市场对原油价格下跌的反应是,低廉的油价会支撑全球经济;而现在,人们预期原油价格下跌使世界经济前景变得更加黯淡。

 当然谁都不愿意把市场波动的原因归为自己的政策。日本央行不认同它的负利率政策导致了此次市场动荡的说法;耶伦则是把原因归于原油市场和中国,而不是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今这个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全球资本市场动荡需要各国一起努力才能解决。

 再把视线转回A股。中国古人有一句话,叫做“贵者如粪土,贱者如珠玑”,就是说投资的,在市场价格便宜时,才是购买的良机。尽管从全球环境看,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面领着经济增长的瓶颈;国内经济环境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压力,经济增长转换结构的任务很重,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是稳固的,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巨大。对投资者来说,在悲观预期压力下,市场经过调整,反而有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影响股市大幅调整的因素,一是对人民币前景悲观的预期,不少人把赌注押在中国经济硬着陆,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判断上。尽管中国经济和汇率机制面临严峻挑战,但是并没有变得一泻千里。从中国1月外贸数据看,尽管当月进出口下降9.8%,出口下降6.6%,进口下降14.4%,超出人们预期,但是外贸顺差还在增加,当月贸易顺差扩大12.2%,至4062亿元。一般来说,汇率是由贸易决定,中国贸易顺差的大量存在,决定了人民币币值的强势,虽然资本流动会增加币值波动,但是在中国还没有实行完全的资本自由流动条件下,这种波动是可控的。更何况中国现在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币值稳定是可以预期的。

 二是原油价格。尽管原油供过于求的前景并不能在朝夕之间转变,但是市场的力量已经在发挥作用。一方面,产油国在谋求减产;另一方面,石油钻井在减少,有数据显示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已经连续9周下降,这些都会改变原油市场的供需格局,最后使得市场价格稳定下来,目前原油市场价格已经初步表现出企稳态势。

 当然,指望中国经济出现V形反转是不现实的。如果我们认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那么中国经济就会进入一个L型增长阶段。在此过程中,股市会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结构性行情的特征,投资应注重行业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