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库存大幅攀升 钢市节后有望回稳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受春节期间成交停滞、钢厂生产基本持续正常影响,沪市建筑钢材库存出现大幅攀升,主要是江苏钢厂到货增多,节后市场将面临一定的去库存压力。业内人士表示,节前国务院相继发布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实现脱困发展意见,有利于市场进一步提升行业去产能预期,预计节后国内钢材期货或将偏强整理。

 机构数据显示,节前全国35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量为508.8万吨,增加101.1万吨,增幅为24.8%;线材库存量为123.9万吨,增加30.3万吨,增幅为32.37%。而从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全国综合库存总量为1083.7万吨,增加166.95万吨,增幅为18.21%。

 西本新干线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节后全国钢材库存量大幅攀升,尤其是线材、螺纹钢库存量增幅最大,考虑到终端需求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后期市场库存仍将继续增加。不过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仍降低10.66%,钢厂开工率略有恢复但维持低位,钢厂库存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厂商心态较为平和。

 2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钢铁业脱困发展的工作目标,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这场去产能之战前所未有,政策支持也是前所未有,《意见》执行定将比以往更加有效和坚决。

 据海关统计,2016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8%。其中出口下降6.6%,进口下降14.4%,双双不及预期。另据中钢协统计,2016年1月下旬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50.57万吨,旬环比减少0.79万吨,下降0.52%。

 据此估算,1月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199.71万吨,旬环比下降0.75%。1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创下2012年2月上旬以来的新低,粗钢产量减量生产已成为新常态。春节后尽管部分钢厂生产有所恢复,但整体开工率依然维持低位,在去产能政策坚决的局面下,国内市场供应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春节后国内市场库存大幅攀升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当前国内市场和钢厂库存依然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钢铁去产能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将有望提升市场预期。预计节后国内钢市将有望以稳中有升走势开局。

 此外,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预计,虽然2月15日期货品种诸如铁矿石、天胶、甲醇等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在市场并无实质性利好的情况下,并不具备持续性。现实情况是,铁矿石、塑料、玻璃等品种较原油相比,远未触及地板价,仍存在较大可调空间。2月中下旬大宗商品市场仍会继续探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