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料持续走稳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2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率继续持稳,原本趋于平静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却再度走弱,两地价差由此扩大至近700点,为近一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在即,即期市场交投清淡,在央行的呵护下人民币汇率节前大概率保持稳定,但综合国内外环境来看,在美联储“二次加息”预期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犹存,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面临不稳定因素,后续市场或难免阶段性波动。

 两地价差走扩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521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1个基点,延续了1月中旬以来的稳定格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随之小幅低开于6.5824元,盘中延续窄幅波动,绝大部分时间维持在6.58元关口上方,16:00左右甚至出现一波小幅拉升。截至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5793元,较上日16:30的收盘价微涨4个基点。

 尽管在岸市场表现稳定,原本趋于平静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再度走弱。昨日北京时间11:00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迅速下挫,盘中一度跌破6.65点位,创逾三周以来最低,截至北京时间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下跌137点报6.6412元,在、离岸价差扩大至612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各方对人民币兑美元节前延续横盘看法一致,但市场仍对人民币汇率能否持续走稳存疑,美元/离岸人民币远期价格曲线走陡,离岸人民币期权价格均显示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昨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看跌期权相对于看涨期权的溢价在1月份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升幅,接近8月11日之后达到的创纪录水平。

 后续料双向波动

 离农历春节还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即期市场交投清淡,购汇压力明显减轻,且央行有意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节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稳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不过展望节后,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对所有非美货币造成压力,且国内经济仍显疲软,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可能加大。

 1月8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呈缓步下调的稳定态势,单日最大调整幅度不超过50基点,最小调整幅度仅2基点,央行“维稳汇率”的态度明确。

 “央行汇率政策是主动1月人民币波动最主要的因素,快速贬值因央行汇改提速而起,随后走稳也是因央行‘维稳坚决’而致。春节以前,央行政策再次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节后需关注‘对一篮子货币维持稳定’这一政策导向的落实。”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春节前汇率仍将稳定,节后应重点关注央行汇改的进一步动作和美联储“二次加息”预期变动。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由于美国的长期通胀预期有所变化,这将在相当程度上制约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和幅度,或为人民币迎来难得的喘息机会。但日本进一步宽松,或引发各国货币竞相贬值,也加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解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在一定区间内双向波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