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0亿元
流动性无虞但勿期望过高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3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给予金融机构跨节流动性支持,当天共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宽松,主要回购利率窄幅波动。市场人士表示,汇率维稳牵制利率政策施展空间,大力度宽松暂时难以见到,加上节前央行投放中短期资金陆续到期自然回笼的影响,预计春节后现金回笼也难以造就去年一般的流动性极宽裕场景,资金利率下行受缚。

 逆回购不停 资金面宽松

 3日,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包括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交易总额为1000亿元,与2日的操作相同,各期限逆回购利率亦无变化,但两品种交易量分别略作增减。2日,央行14天、28天逆回购交易量均为500亿元。

 交易员称,当前短期资金供给充足,融入不成问题,而中长期限的跨月资金受到关注,央行相应增加28天逆回购交易量,迎合了机构的需求。

 因3日无到期正、逆回购或央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较前两次操作有所回升,显示出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

 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主要回购利率波动不大。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略跌至1.96%,7天利率下行较多,加权值报2.41%,跌9bp;14天回购利率稳定在3.95%,21天品种则跌11bp至3.29%;跨月的1个月回购利率小涨7bp至3.12%,更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利率持稳于3%。

 交易员表示,上周以来,市场资金供给持续均衡偏松,而央行逆回购操作不停,且3日净投放力度有所加码,助资金面继续向好。昨日大行和股份行积极融出,资金供给充裕,包括跨节期限的资金等也都容易借到,流动性整体充裕。

 交易员并称,银行机构节前备付基本收尾,加上近期央行投放大量跨节资金,预计流动性宽裕格局将维持到春节,资金面安稳跨节几无悬念。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央行累计已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20850亿元,其中14天或28天期逆回购合计12750亿元,占比超过六成,这部分逆回购投放的资金均可跨节,有效缓解了金融机构因现金投放造成的阶段性流动性压力。

 资金利率下行受限

 值得一提的是,正因为央行在春节前开展了大量的28天或14天逆回购操作,这部分投放的资金将在春节后面临到期回笼,因此节后的资金面走向反而在最近受到更多的关注。

 据Wind统计,上述12750亿元逆回购将在2月16日至3月2日之间陆续到期,到期规模大,时点又比较集中,可能会对节后短期流动性状况造成一定的扰动。

 有银行交易员表示,从往年情况看,虽然春节后现金回流规模可观,但逆回购到期回笼与现金回流之间可能存在时间上的错位,因此节后一段时间仍需央行适时给予必要的流动性供应。交易员预计,央行将根据节后现金回流规律,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尽管控制投放与回笼之间的缺口,降低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的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节后流动性问题不大,但因为有大量逆回购等到期,节后现金回流对流动性正面效应可能不及往年明。同时,春节后债券供给可能快速释放,特别是地方债继续扩容的趋势明确,对市场资金面而言也将构成不小的考验。更重要的是,随着汇率稳定的任务前置,利率政策受限,短期内仍难以看到降准降息等强力宽松政策。因此,预计货币市场利率暂时缺乏大幅下行动力,春节后资金面可能难以重现去年一般的极宽松场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