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去库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龙头迎估值修复契机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业内人士认为,房贷新政有助于刺激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房地产政策环境将保持宽松。房贷新政对细分市场的刺激力度存在区域差异,二线城市直接受益,一线城市不在政策范围内,三四线城市对新政敏感度低。A股房地产板块在前期持续下跌后估值快速回落,房贷新政将带来相关品种的估值修复机会,主流龙头品种受益可能性较大。

 行业再获政策支持

 作为货币政策敏感性行业,房地产基本面将受益此次调整,但政策效应存在区域差别。中长期来看,在经济下行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货币宽松和政策扶持有望持续,房地产行业将获支撑。

 长江证券指出,从政策力度来看,二套房首付比例直接下调一成,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有助于刺激改善性需求的释放;从政策时点来看,目前正处在节前的政策平淡期和二级市场调整期,新政出台不仅有助于刺激购房需求释放,也在客观上有助于稳定二级市场政策预期。不过,能直接从首付降低中获利的仍局限于二线城市。主要原因一是一线城市不在政策范围之内,且部分城市已经过热,目前存在“降温”的可能;二是三四线市场本身的低总价导致杠杆依赖低、改善与刚性需求的区分度小,对于首付比例调整的敏感度低。另外,首付比例的调整将加剧行业区域分化局面。当把观察周期缩短到季度时,以需求释放推动的库存出清,有可能导致地产投资在短期进一步萎缩。

 广发证券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地产作为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2016年的行业政策环境有望持续保持友好,基本面在量跌价升周期中的情况可能会阶段性超预期。但考虑到此次新政出台时间点,政策的边际效应或许没有预期中那么大。

 两类公司值得关注

 前期大盘持续下跌后,房地产股票的估值快速回落,部分股票已经破净或跌破增发价。在此背景下,政策利好将带来相关品种的估值修复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不论基于区域分化还是质地差异,个股难以雨露均沾,主流龙头品种受益幅度更大。

 长江证券认为,经过开年以来的大幅调整以后,地产公司的估值中枢整体下降,部分优质公司再次进入价值区间。此次政策出台将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因此对于一季度的行情不宜过度悲观。受益于以刺激需求为基点的去库存政策的两类地产公司尤其值得关注:首先是龙头公司,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地产龙头的估值已具吸引力,本身政策受益面大;其次是深耕区域中心城市的中小公司。

 中投证券认为,“地产板块极寒已过,春暖花开”。暴跌跌出了机会,部分股票已跌破资产净值、增发价或员工持股成本。同时,板块主流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升级转型成效渐显,估值提升有坚实的基础。另外,两会临近,支持行业发展及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将持续落地,供给侧改革有效实施也为经济稳步前行逐步除障。经济在较长时间内料呈“L”形走势,长期托底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是不二之选。2016年在“结构性需求、转型升级服务”中受益的优质潜力公司将有突出表现。

 广发证券指出,在政策面与基本面阶段性共振的情况下,在兼顾盈利改善、估值再修复以及资本运作的条件下,主流地产股将有机会获得阶段性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