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惧iPhone在华销售增速放缓
库克: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杨博

 

 苹果27日凌晨发布最新财报显示上季收入仅增长2%,iPhone销量不及预期,大中华区销售增速显著低于前一个季度。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没有突破性的产品或开辟新市场,苹果将难以再现此前的高增长。不过,苹果CEO库克表示仍然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财报显示,苹果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盈利1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收入增长2%至759亿美元,不及预期。苹果CEO库克表示,强势美元是造成上季营收不理想的主因之一,若不计汇率影响,上季收入的同比增幅为8%。

 在苹果发布业绩前,许多市场人士都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拖累iPhone需求进而冲击苹果业绩感到担忧。财报显示,上季苹果在涵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大中华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至1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一增速水平超过其他所有市场,但较去年第三季度同比接近翻番的增长表现仍然显著放缓。

 对此库克表示,在上个季度波动的市场环境下,苹果在大中华区仍实现了历史最好的业绩表现,这受到创纪录的iPhone销售和App Store收入双重提振。不过今年初以来确实在大中华地区市场看到“某些经济放缓的信号”。但库克强调,“尽管存在一些短期波动性,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潜力和巨大机会仍然非常有信心”,苹果将维持既有的投资计划。

 在苹果业绩说明会上,库克表示仍然“非常看好中国”,并且“不认同那些悲观的预测”。他指出,中国目前的LTE渗透率非常低,更重要的是未来几年中产阶级将出现显著增长,长期来看中国具有“前所未有的机会”。

 硬件疲软软件发力

 尽管苹果盈利能力仍然很强,但智能手机迅速普及对其业绩的强力提振已经成为历史。上季iPhone销量为7480万部,同比增速仅为0.4%,创该款产品自2007年上市以来最低增速。iPhone销售收入5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库克预计当前财季iPhone销售将迎来最艰难的时期,可能出现首次同比下滑。FBR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伊夫斯预计,当前财季iPhone销量可能在4500万-5000万部之间。

 市场研究机构Argus视点公司表示,iPhone 6S的需求极低,这迫使零售商为了削减库存而采取打折促销的手段,苹果也削减了订单。

 事实上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都面临着发达市场趋于饱和、新兴市场经济下滑带来的挑战,此前另一智能手机巨头三星电子发布的业绩指引同样不及预期。

 不只是iPhone,苹果另外两大硬件产品Mac和iPad的销量表现也在下滑,上季iPad销量为1612万部,同比下滑25%,Mac电脑销量为530万部,同比下滑4%。

 相比于硬件业务的疲软,软件服务成为苹果业绩亮点之一。上季包括互联网服务、Apple Pay等在内的服务收入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App Store的收入同比增长27%,用户数量增长18%。数据显示,苹果活跃终端账户数量已经突破10亿,库克称Apple Music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

 分析师认为,专注于硬件业务已成为苹果最大的增长风险,如果不推出全新的产品或者找到在东南亚、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刺激iPhone销售的方法,苹果将很难重现此前的高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