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桶油”助力 指数演深V行情
股指长针探底 筑底尚需时日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尽管央行释放巨额流动性,海外市场企稳反弹,但A股在大幅回落后,惯性下跌的势头依然未尽,大盘一度下破2700点,最低下探至2638.30点,不过随后在“两桶油”护盘带动下,股指震荡拉升,跌幅明显收窄,形成长针探底之势。从目前来看,在1月份下杀近千点后,市场继续大幅下探的动力也不足,不过筑底是一个漫长过程,需要时间消化悲观情绪,重新聚拢人气。

 指数上演深V行情

 沪综指本周二下跌逾180点后,恐慌情绪继续蔓延,惯性下跌动能较强。昨日沪综指小幅高开后,震荡回落,随后再度步入下跌通道,快速击穿2700点,午后跌幅一度扩大,最低下探至2638.30点,2600点整数关口也变得岌岌可危。不过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护盘力量午后开始出现,指数震荡上行,一度翻红,不过再度回落,尾盘收报于2735.56点,下跌0.52%。昨日日内高点为2768.77点,日内低点为2638.30点,振幅超过百点,深V行情的演绎也让场内投资者心跳加速。

 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市主要指数的波动幅度同样剧烈,深成指昨日下跌0.64%,收报于9442.43点,盘中一度击穿9000点整数关口;中小板指数下跌0.77%,收报于6256.08点,6000点关口盘中告破;创业板指数更是将这种巨幅波动演绎到极致,盘中一度下破1900点关口,但尾盘快速拉升,逆市翻红,小幅上涨0.17%,收报于1997.47点。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深V行情演绎,底部承接力量也出现,沪深两市成交额出现放大,重返5000亿元之上,达到5102.69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两桶油”携手金融权重股尾盘的快速拉抬成为大盘深V行情的重要功臣。中信煤炭、国防军工、传媒、石油石化和银行指数实现上涨,分别上涨2.45%、1.53%、0.34%、0.31%和0.27%。其余24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下跌,但跌幅较上午出现明显收窄,中信综合、餐饮旅游、轻工制造和交通运输指数跌幅居前,超过2%,分别为2.90%、2.65%、2.55%和2.37%。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2558只股票中有789只股票上涨,57只股票涨停,143只股票涨幅超过5%,278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1739只股票中,有42只股票跌停,290只股票的跌幅超过5%,766只股票的跌幅超过3%。由此来看,个股大面积下跌的情况出现扭转,但整体赚钱效应并未显著恢复。

 筑底路尚需时日

 昨日沪综指盘中再次击穿2700点关口,最低下探至2638.30点,刷新了2014年11月27日以来的新低。1月份市场高点在3538.69点,从高位回落,沪综指月跌幅已经千点,如此突然且巨大的跌幅让投资者猝不及防,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下跌近千点后,指数继续大幅下探的动能也有所衰竭,承接力量也开始逐步涌现,昨日沪股通净流入金额超过40亿元,达到44.85亿元,创下了2015年9月8日的新高,这也印证了抄底资金开始涌现。

 不过短期出现止跌迹象,并不意味着市场筑底已经完成,大幅下挫后市场情绪受到显著挫伤,重新聚拢人气也尚需时日。从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三个层面的信号来判断筑底是否已经完成:一是,成交额先缩后放,在市场底部徘徊时,交投清淡,市场成交额将会出现一个明显的萎缩,随后在预期重新达成一致后,资金逐步介入,沪深两市成交额也将出现显著放大,助力指数拉升,2015年8月份市场大幅杀跌后,随后在9月份锁链盘整近一个月,在10月和11月迎来放量反弹;二是,融资余额止跌回升,融资资金是场内最为敏感的群体,其动向往往成为资金布局的重要参考,目前融资余额已经18连降,融资余额跌至9500亿元附近,短期融资余额止跌回升也将是市场筑底逐步完成的一个重要信号;三是,强势股补跌,即便市场连续下挫,市场中仍有典型的强势股,从历史上看,跌势尾声往往是前期强势股的大面积补跌,这也是鉴别市场筑底完成的重要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