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能源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争日益加剧

 市场分析师表示,目前该行业竞争正在加剧。尽管传统车企加码投资并推出新品,但实际上它们在与特斯拉的竞争中并未占据上风。

 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AutoNation首席执行官迈克·杰克逊表示,在今后5年之内,电动汽车将占据美国市场约2%的份额,但传统车企的电动汽车销售仍缺乏亮点。以通用汽车为例,1999年,通用汽车关闭EV1生产线,启动价值1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项目,但最终未能奏效。几年之后,通用汽车又开启Volt项目。尽管得到公司高管的大力支持,但价值3.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仍一直令市场失望。自2010年以来,Volt在全球的销量不足9万辆,去年12月的销量只有1500辆。相比而言,其他一些纯电动汽车,例如尼桑公司的Leaf以及特斯拉公司相对昂贵但功能上佳的Model S等,表现都超过Volt。

 特斯拉已经表示,拟于2017年推出的Model 3汽车一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将达到200英里左右。这对于其它车企是不小的挑战。在Model 3推向市场后,一些来自欧洲市场的竞争对手也将推出电池续航里程更长的电动汽车,但价格将更昂贵。

 惠誉评级企业研究部汽车行业分析师杨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总体仍看好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她表示,从长期来看发展新能源车仍是大趋势,但可能会出现各种波折,行业竞争也将比较激烈。以中国市场为例,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5年底出现大幅增长,但这也可能导致2016年销量增速由于“基数高”而有所下降。

 她强调,应该看到,新能源车发展仍面临很多有利因素,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较大,一些公共领域,包括出租车、巴士以及城市微公交等在新能源车领域还会有所发展。未来一些价格合适的新车型还会吸引消费者,电动车今年的亮点是电池技术能否有所突破。她表示,与海外市场相比,氢燃料电池动力车等更新车型,目前国内还处于研究阶段,一些加燃料的基础设施不足,盈利模式也不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