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地加速转型城市运营服务商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绿地控股公布2016年发展战略。2016年,绿地将加速从偏重规模向偏重盈利转变,从偏重开发向开发运营并重转变,从偏重国内开发向全球开发转变。此外,绿地将继续推进“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等产业。

 通过服务提升盈利

 当下,房地产行业加速从“规模”向“利润”换挡,绿地旗下房地产业务自2015年开始加快转型。根据绿地控股1月21日晚间公布的数据,2015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175.7万平方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301亿元。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力争2016年合同销售金额目标在上年基础上继续有所提升。“但更强调通过‘平台+模式’做强商办运营,通过‘产品+服务’提升盈利水平,依靠内生型的价值增值实现增长和盈利。”以“升级项目系统运营水准”为目标,绿地近期确定了一批新储备优质项目实施集团直投管理,将在项目开发全流程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市场标杆产品。

 2015年,绿地新增项目大部分为一二线城市刚需及改善型住宅项目,从年末的密集土地备储可以看到绿地下阶段的投资策略。绿地明确,将根据区域市场分化调整的具体特点,围绕经济发展、人口集聚、产业发展等核心要素,进一步将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城市、重点产品倾斜,一线城市以及中部地区核心城市仍将是重点投资区域。

 基于旗下布局全国的商办项目,绿地提出将继续以“转型城市运营服务商”为目标,通过提升商办项目的运营,推动自持物业增值及关联物业的有效去化。绿地力推的“企业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2016年将进一步从“企业级社交平台”的高度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生态型平台,有力拉动商办项目租售。绿地与SOHO中国、优办在“创客共享空间运营”和“互联网租赁”领域的合作亦将全面铺开,将促进绿地提升一二线城市优质办公项目的一站式运营服务能力。

 产业变革带来机会

 除房地产主业之外,绿地还在推进“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等产业。绿地金融产业2015年末资产规模已超过430亿元,全年利润有望延续前三季度趋势实现大幅增长。2016年将在强化风控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发展步伐,力争资产规模和利润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大金融”方面,绿地下阶段力求实现两个突破:一是搭建核心金融平台,积极获取金融牌照,争取在保险、证券、第三方支付、征信等牌照获取上取得突破;探索整合旗下交易所、财富管理、保险经纪、小贷公司、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等金融资源。二是发展创新型业务,深入挖掘集团客户资源,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全面控制风险,稳健发展房地产基金业务;积极开展各类股权投资业务,进一步扩大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

 张玉良认为,经济金融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以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将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产业变革为大企业发挥资本优势、实施战略性的投资并购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

 “大基建”方面,除地铁业务外,绿地还将积极拓展重点城市包括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厂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施工。

 “大消费”方面,汽车服务业将在2016年发力。绿地计划通过兼并收购、产融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等手段,以绿地汽车和绿地润东汽车为基础,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消费生活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还将加快发展汽车大金融业务,通过整合渠道资源,构建以汽车产品为核心,涵盖经销商、客户和金融机构等各方的开放式金融平台和特有的金融盈利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