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海外工程订单大增
刘杨 任明杰

 □本报记者 刘杨 任明杰

 

 2015年以来,在我国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背景下,有色、基建、水利等行业上市公司海外工程订单大幅增长。市场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深度改变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基本面,未来海外业务占比高的专业国际承包商及具备较强执行力的民企将持续从中受益。

 央企海外工程订单落地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下,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为716.3亿美元,同比增长逾11%。落到上市公司层面,大型建筑类央企、专业国际承包商和部分民企的海外订单及收入均实现了高速增长。

 记者通过对相关公司公告的梳理不难发现,在围绕“一带一路”布局国际市场的上市公司中,大型央企是“走出去”的主力军,其海外工程订单的落地将助推公司业绩。

 截至目前,中钢国际已公告海外订单折合人民币约为148亿元,公司预计2016年海外订单数占比有望大幅提升。2015年以来,公司已签订马拉维共和国水电项目、俄罗斯电解锰项目等多项重大海外非钢项目合同,成效显著。

 有色金属行业,中国中冶公告称,2015年公司累计新签合同达4015.8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海外新签合同额为人民币410.75亿元,同比增140.87%。

 作为海外水泥工程的龙头,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中材国际公告2015年上半年新签海外订单92.49亿元,同比增长14%;下半年公告签订海外订单达18.7亿美元,并预计2015年全年新签海外订单总额将突破200亿元人民币。

 核心业务为水利水电建设的葛洲坝日前公告,公司2015年新签国际工程合同额折合人民币695.15亿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38.28%,增长22.36%。

 中国建筑也公告称,2015年公司新签合同1.5万亿,同比增6.6%,其中国内业务1.5万亿,同比增4.9%,海外业务1025亿元,同比增长37.2%。

 民企海外资产加速整合

 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工程中的机遇,除了上述这些央企排头兵外,2015年以来其他类型上市公司也通过海外子公司进行项目布局或借助央企的施工资质等方式纷纷加速海外资产的布局。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众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意识到电力基础设施的不足对其经济的制约,逐步加大在该领域的投资力度。海外工程总包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低于国内,且众多参与该市场的欧美公司成本大都高于国内公司,导致国内公司参与境外工程总包获取的毛利率通常要高于国内同类总包市场。

 2015年,宝鹰股份海外业务拓展效果显著。宝鹰股份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印尼宝鹰与印尼柯世模有限公司签署工程总承包合同,项目总金额为16130万美元,占公司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9%。印尼宝鹰向项目业主方提供咨询、规划、设计、施工等个性化的开发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毛利率达44%。得益于海外业务的稳步增长等因素,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的业绩同比增长30%至60%。

 也有民企借助央企的施工资质来加速海外业务布局。智慧能源公告称,2015年,公司与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资料显示,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建,具有电力行业勘探、设计、工程监理和总承包等多项甲级资质,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的国际型工程公司。智慧能源表示,双方会在“一带一路”领域开展新能源项目投资、施工安装、运维管理和能效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华西能源同样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2015年公司海外总包业务拓展取得突破。2015年6月,华西能源发布定增预案,引入战略投资人国开金泰;2015年以来,公司强化在电站工程总包业务上的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在西非、巴基斯坦等地先后签署了境外EPC总包合同额约75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