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新年之初,“一带一路”战略再次受到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共商共建的平台,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奏”,希望达到互利共赢。他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有关协议,与印度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合作,协助兴建印度尼西亚高铁以及连接中国至老挝和泰国的铁路。

 2016年,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加速推进。特别是,在中国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产能输出、亚投行开业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将获得实质性推进。

 1月15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之年。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运输大通道。要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与有关国家签署投资保护协定,提高投资、贸易、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要推动人文交流,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共赢的“一带一路”。要健全保障体系,完善财税、金融、海关、质检等方面政策,强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要完善和用好各类交流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商业、民意氛围。

 据媒体报道,“一带一路”规划将出台,新疆以及连云港两大起始点将率先突破。其中,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表示,将建好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同时,扩大双向开放,向西的重点是哈萨克斯坦,目前连云港的铁路装卸场站、保税仓库、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都纳入到中哈共同开发计划中。新疆方面,有消息称,新疆乌鲁木齐将申报亚欧经贸合作试验区,同时新疆还在谋划综合保税区群。

 亚投行1月16日开业,将大大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正在着手准备项目计划,所筹资本可能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同时,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合作,联手为项目提供融资,初期重点融资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行业。

 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余额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46%。进出口银行2015年全年新签约“一带一路”国家项目500个,较2014年增长一倍;签约金额近3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7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