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家公司可能“披星戴帽”
王维波
CFP图片

 □本报记者 王维波

 

 近期以来,两市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其中有的连续两年亏损,有的净资产为负值,还有涉嫌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问题。

 两大原因导致

 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1月20日晚记者发稿时,近期两市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另外,还有3家公司股票简称已经被加上了“*ST”,处于退市风险警示状态。*ST新亿此前公告,如公司债权人未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或出资人未表决通过《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则公司进行二次表决,如二次表决仍未通过,人民法院又不予批准《重整计划》(草案),公司将直接进行清算、解散,公司股票将注销。

 目前看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主要原因是业绩出现亏损和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在上述12家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因为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如星湖科技公告称,其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还有6家公司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福建金森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信息披露事项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传统行业公司居多

 统计表明,上述6家业绩亏损的公司中,属于传统行业的有4家,钢铁行业有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化工行业有云维股份、星湖科技。当前,钢铁、化工等行业在经济增速下降、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大多数企业经营面临严重考验,业绩普遍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如韶钢松山近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15年度的净利润亦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表示,2015年度由于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在扩大以及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钢铁行业表现持续低迷,产量下降和降价大于降本,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仍为负值,且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主要是信息披露方面违法违规。如荣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