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2016年行业前瞻
模式创新加速旅游行业版图扩张

 □本报记者 蒋洁琼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2015年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将突破41亿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3%。旅游行业商业模式创新加速行业发展,旅游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旅游行业将延续线上、线下资源整合,龙头公司继续延伸产业链。

 推进模式创新

 在“互联网+”背景下,旅游行业近年来产生了众多新的商业模式,如携程、艺龙、去哪儿等为代表的OTA(在线旅行社)模式,以及途牛、驴妈妈、马蜂窝和穷游等各具特色的模式。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国内OTA市场规模将达到3523.8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携程2015年二季度扭亏为盈,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4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9%、1000%。2015年,途牛网交易规模持续高增长,第三季度交易规模达到46.5亿元,同比增长141.1%,收入29.98亿元,同比增长127.3%。

 新模式不断抢占传统旅游市场份额,倒逼线下旅游企业向线上拓展,或通过横向纵向联合与新生模式竞争,行业加速线上、线下资源融合。如携程、同程和途牛等纷纷向线下延伸,跨过传统旅行社批发商环节,加大目的地直采比例。线下公司则加速线上布局。万达集团投资同程、海航旅游投资途牛、中青旅加大对遨游网的投入、宋城演艺收购六间房布局在线演艺业务等。

 此外,在面临OTA公司的强势冲击下,传统旅游行业公司采用“抱团”的方式增强竞争力,各类联盟“崛起”。去年7月,华天酒店联合多家酒店发起成立“中国酒店联盟”,并在同年11月发起成立拉手网络。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减少对OTA的依赖。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2015年以来,景区、酒店、餐饮以等传统行业稳健复苏,在线旅游、免税和旅游演艺等新兴领域增长较快。

 业内人士表示,居民对于旅游的需求呈多样性,无论是传统景区和旅行社,还是新兴的OTA未来都将保持旺盛的市场需求。优秀的旅游公司应该向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拓展,线上线下同时布局。

 加速资源整合

 2015年,餐饮旅游行业加速资源整合。携程和去哪儿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完成战略合作等。

 出境游市场表现出色。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次预计突破1.2亿,同比增长达16%,出境游消费预计达1.1万亿元。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加速出境游产业链布局和延伸。上市公司方面,腾邦国际收购喜游布局出境游目的地市场,众信旅游拟定增募集28亿元打造出境游服务平台。

 国内旅游市场也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达30.26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国内旅游消费达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入境游市场略有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入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4%,旅游外汇收入累计523.64亿美元,同比上升1.1%。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旅游行业的流量较大,但产业链上“盘踞多方势力”,行业内公司获得的实际利润较少,因此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扩张业务成为趋势。“延伸产业链能够把被瓜分的利润收回来。”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中产阶级消费兴起,旅游观念普及程度不断提升,助推旅游模式升级。同时,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的程度,降低交易成本。华泰证券人士认为,消费升级成为倒逼旅游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因素,供给侧改革主要包括三个方向,渠道升级、要素升级、产品服务升级。

 渠道方面,在线旅游占比提升是趋势,传统旅游公司加速布局在线业务,O2O体系下线上与线下资源立体配合同等重要;要素方面,景区、酒店、餐饮等主要旅游要素的收入增加主要依靠客流量与人均消费额的提升。提升景区消费服务附加值是未来升级的主要方向。

 拓展产业范围

 旅游产业范围不断拓展,行业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国家旅游局强调要将旅游业与第一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旅游业与第二产业融合,发展旅游装备制造;推动旅游业与第三产业主要是文化、金融、交通、商务、医疗、美容、体育、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

 海航凯撒拟收购首都航空,布局“大交通”资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航旅结合”的特色将是公司未来的发展定位。而腾邦国际的金融业务布局也受到市场关注。

 从政策层面看,服务业对于国家经济的拉动不断提高,旅游行业作为第三产业中较为重要的部门,2015年以来政策利好不断。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一方面将释放潜在需求,另一方面则刺激产品供给。

 分析人士认为,需求端造成了行业高景气度,而政策端又使得旅游行业将与其他行业加速融合发展,三者叠加促使行业版图不断扩大。

 国元证券人士介绍,以旅游与汽车行业的融合为例,两者结合就会产生“自驾游”、“房车旅游”等多个平台。以“房车旅游”为例,一方面刺激消费者产生新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求汽车厂商和地方政府增加或改进供给。比如生产新型房车、建设房车营地等。旅游可以在供给端和需求端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