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再熔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心结羁绊 积极信号渐显

 人民币汇率贬值、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和熔断机制,成为当前困扰A股市场的三大“心结”,但积极信号也开始逐步显现。

 人民币汇率近日下跌速率和频率超出市场预期,成为导致A股大跌的重要原因。中国光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魏颖捷指出,人民币贬值其实是符合目前宏观背景的。从海外经验来看,主动贬值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通常对股市影响正面,而被动贬值往往是金融体制和经济结构的问题所引发,会伴随股灾。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日经指数在2012年和1990年后的走势。从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情况看,更倾向于前者,因此汇率贬值对于A股的影响更多基于风险偏好层面。如果说汇率贬值对A股有影响,那最大的影响就是贬值令国内流动性宽松的空间受到挤压,造成部分流动性溢价回归均值。由于A股估值普遍较贵,一旦流动性预期出现钝化甚至拐点,市场自然会去找价值中枢,映射到盘面上就是快速修正。

 在7日早盘跳水跌至6.7608低点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回升收复失地。在当前A股投资者紧盯汇率的大背景下,如果汇率企稳,市场有望迎来短期反弹机会。

 大股东减持禁令今日正式到期。2015年12月下旬开始的震荡回落,很大程度上由于对“减持潮”的担忧。而昨日收市后,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定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将延缓市场对限售股抛售的恐慌情绪,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偏多。

 去年股灾之后,熔断机制推出。但在目前的悲观预期之下,熔断机制放大了恐慌和波动。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当市场奔向阈值时,与市场同向的未交易的投资者想要抢先交易以防止流动性枯竭,而反向投资者则倾向于延后交易来获得更优价格,两者的效果均加快了市场奔向阈值的速率。同时,由于熔断所带来的交易时间减少,使得券商的经纪业务受到不利影响,作为市场中权重较大的板块,券商业绩受损反过来加剧市场的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熔断机制最大的问题在于忽视了流动性备付的风险。在股指跌至5%熔断点时引发磁吸效应,加上两级熔断阈值间隔较小,使投资者产生单边下跌至熔断的预期,导致恐慌性抛售,形成流动性危机。不过,近日证监会表态称,将根据熔断机制的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由此来看,熔断机制存在一定完善空间,市场预期的稳定和制度的修复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